偽體染色體區(pseudoautosomal region)

又稱擬常染色體區,是在高等動物性染色體(即X染色體和Y染色體)上的一段同源序列,分為PAR1和PAR2兩部分,目前共已發現29個基因。
偽體染色體區是X染色體和Y染色體間唯一可發生互換的位置,這也是它的名稱由來,由於會發生互換的是體染色體,X染色體和Y染色體一般是沒有互換的現象,只有在偽體染色體區反常地出現了互換,導致男性和女性都帶有兩個該區域基因的複本。這使偽體染色體區的基因表現類似體染色體,而非性染色體的性聯遺傳模式,因而得名
對一般X染色體上的基因而言,女性在兩個X染色體各有一個複本,男性則只有在唯一的X染色體上有基因,Y染色體的對應區域則沒有;而在Y染色體上的基因則只有男性擁有,女性因沒有Y染色體而沒有這些基因。但男性和女性都擁有兩個偽體染色體區基因的複本,男性是在X染色體與Y染色體分別有一個,女性則是在兩個X染色體各有一個,這種現象使偽體染色體區的基因遺傳、表現模式都和體染色體的基因相同,而不同於鄰近的性染色體基因。
▼遺傳物質(genetic material) 顯示/隱藏(show/hide)

0 意見:

張貼留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