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NA聚合酶(RNA polymerase)

RNA聚合酶(簡稱RNAP,EC2.7.7.6)或稱核糖核酸聚合酶,是一種負責從DNA或RNA模板製造RNA的酶。RNA聚合酶是通過稱為轉錄的過程來建立RNA鏈,以完成這個工程。在科學上,RNA聚合酶是一個在RNA轉錄本3'端聚合核糖核甘酸的核苷轉移酶。RNA聚合酶是一種非常重要的酶,且可在所有生物、細胞及多種病毒中可見。
RNA聚合酶完成一個全新的合成。它能夠這樣造是因為它與起始的核苷酸獨特的相互作用,能把它牢牢地抓住,方便對進入的核苷酸進行化學攻擊。這種獨特的相互作用解釋了為何RNA聚合酶較喜歡以三磷酸腺苷(ATP)作為轉錄的開始,依次其次是三磷酸鳥苷(GTP)、三磷酸尿苷(UTP)及三磷酸胞苷(CTP)。與DNA聚合酶相反,RNA聚合酶包含了解旋酶的活動,所以無須另外的酶來捲開DNA。
一、細菌的RNA聚合酶
在細菌中,相同的酶催化三種RNA的合成:信使RNA(mRNA)、核醣體RNA(rRNA)及轉運RNA(tRNA)
RNA聚合酶是相對大的分子。核心酶有5個亞基(~400 kDa):
α2:這兩個α亞基組合成酶及辨認調節因子。每個亞基有兩個區,αC末端區及αN末端區,分別與啟動子結合及與聚合酶的其他部份結合。
β:有著聚合酶的活動,負責催化RNA的合成。
β':與DNA結合。
ω:還未清楚它的功能。但是它在恥垢分枝桿菌中似乎是提供保護功能予β'亞基。
為著與啟動子的特定區域結合,核心酶須有其他亞基,稱為σ。σ因子大大減低RNA聚合酶與非特定的DNA的關係,視乎σ因子本身而增加對某些啟動子區域的獨特性。所以完整的全酶有著6個亞基:α2、β、β'、σ及ω(~480 kDa)。RNA聚合酶的結構就有一個長約55Å(即5.5奈米)的溝道及直徑為25Å(2.5奈米)。這個溝道正好適合20Å(2奈米)的DNA雙股。55Å的長度可以接受16核苷酸。
當不使用時,RNA聚合酶會與弱結合部位結合,等待活性啟動子的位點開啟並快速轉換。RNA聚合全酶所以在不使用時不是在細胞內自由浮動的。

資料來源:mol-biol4masters
二、真核生物的RNA聚合酶
真核生物有著幾種RNA聚合酶:
1.RNA聚合酶I合成核醣體RNA(rRNA)前體45S,當成熟後會成為28S、18S及5.8S核醣體RNA,是將來核醣體的主要RNA部份。
2.RNA聚合酶II合成信使RNA(mRNA)的前體及大部份小核RNA(snRNA)以及微型3.RNA(microRNA)。因為它在轉錄過程中需要多種轉錄因子才能與啟動子結合,所以這是現時最多研究的種類。
4.RNA聚合酶III合成轉運RNA(tRNAs)、rRNA 5S及其他可以在細胞核及原生質找到的細小的RNA。
5.其他在粒線體及葉綠體的RNA聚合酶種類。
資料來源:維基百科

資料來源:西肯塔基大學
*DNA轉錄在細胞核中進行,轉錄出來的RNA穿越核孔進入細胞質修飾完後,才會進行轉譯
分類
所製造出的RNA
RNA Polymerase
18S rRNA5.8S rRNA28S rRNA
RNA Polymerase
mRNA
RNA Polymerase
tRNAs5s rRNAsmall stable RNAs








RNA聚合酶(RNA polymerase)抑制差異
a. 分別以三種不同濃度的鹽類將三種RNA聚合酶分離
b. 在沒有α-Amanitin(為一種毒物,抑制RNA polymerase)的情況下,我們發現三種RNA聚合酶都可以正常產生RNA
c. 但當有α-Amanitin存在時,RNA聚合酶Ⅰ不受影響, RNA聚合酶Ⅱ則完全被抑制,RNA聚合酶Ⅲ僅生成少量RNA
d. 對α-Amanitin 的敏感度:RNA PolymeraseⅡ>RNA PolymeraseⅢ>RNA Polymerase I

▼遺傳物質(genetic material) 顯示/隱藏(show/hide)

2 意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