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糖不耐症(Lactose intolerance)

又稱乳糖消化不良或乳糖吸收不良,是指人體內不產生分解乳糖的乳糖酶的狀態。主要癥狀為攝入大量乳糖後產生腹瀉、腹脹癥狀。該癥狀是基因決定的,不具傳染性。有些人的癥狀會隨時間減輕或加重。
鮮乳是幼兒斷奶以前的主要食物。這期間的乳糖不耐症應該及時諮詢醫生,以避免出現營養不良。斷奶以後出現的乳糖不耐症,則在白色人種以外的人中很常見。
有乳糖不耐症的人不是一旦攝入微量乳糖立即出現腹瀉等癥狀,而是當攝入超過一定量之後才會出現。所以大多數有乳糖不耐症的人仍然是可以喝牛奶的,只是不能過量。比如雖然日本人九成以上有乳糖不耐,但大多數人可以每天喝200毫升的牛奶而沒有任何不適

一、診斷
隔夜禁食後,口服一定量的乳糖水溶液。乳糖不耐症可由下列幾種手段之一診斷:
出現腹脹或腹部不適
呼氣中監測到腸道細菌乳糖代謝產生的氫氣
血糖上升值遠小於分別攝入同量的葡萄糖和半乳糖(乳糖酶解的自然產物)結果
最嚴格的診斷方法是進行腸道活檢來確定乳糖酶的活躍程度。
觀察各種乳製品攝入與腹脹、腹瀉癥狀的相關關係,也可作為非醫學的粗略診斷方法。例如第一天飲兩杯牛奶,第二天吃相當量的硬乾酪,分別觀察有無癥狀。只是第一天有癥狀的話大概是乳糖不耐症,兩天都有癥狀的話,則有可能是對乳製品過敏。
資料來源:維基百科
▼醣(carbohydrate) 顯示/隱藏(show/hide)

0 意見:

張貼留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