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素(heparin)

a. 為一種抗凝血藥物(anticoagulant),在肝臟和肺臟特別多,所以叫做肝素;不是肝臟製造的,由肥大細胞(Mast cell)和basophil cells分泌
b. 肝素為D-葡糖胺(D-glucosamine)、L-艾杜糖醛酸(L- iduronic acid)、N-乙醯葡糖胺(N-acetyl-D-glucosamine)及葡糖醛酸(D-glucuronic acid)交替組成的黏多糖硫酸酯,分子量從5至30 kDa,其中硫酸根約佔40%

資料來源:sigmaaldrich
肝素為帶負電荷的粘多糖大分子,不易通過生物膜,在腸道內易被破壞失活,故口服無效。皮下注射血藥濃度低,肌肉注射易形成血腫和基部刺激,故常靜脈注射。靜注後,80%的肝素與血漿蛋白結合,部分被內皮攝取,主要由肝臟內的肝素酶分解代謝。低劑量的肝素可被單核吞噬細胞系統清除,其降解產物經腎臟排泄。肝素的半衰期因劑量的不同而不同,治療量的肝素的半衰期為40至90分鐘。不同的疾病也會導致其半衰期的改變,肺氣腫、肺栓塞患者的半衰期縮短,而肝腎功能障礙的患者的半衰期延長。
今多自豬、牛腸粘膜和肺臟中提煉。肝素可用於手術預防危險的血栓栓塞性疾病,如靜脈血栓,肺栓塞。長期使用肝素可引起脫髮、骨折等副作用。
抗凝血機轉是活化antithrombin III來避免凝血
資料來源:維基百科
▼醣(carbohydrate) 顯示/隱藏(show/hide)

0 意見:

張貼留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