醣蛋白(Glycoproteins)

糖蛋白(Glycoproteins)是一種含有寡糖鏈的蛋白質,兩者之間以共價鍵相連。其中的寡糖鏈通常是經由共轉譯修飾或是後轉譯修飾過程中的糖基化(glycosylation)作用而連結在蛋白質上。
糖蛋白多肽鏈常攜帶許多短的雜糖鏈。它們通常包括N-乙醯己糠胺和己糖(常是半乳糖和/或甘露糖,而葡萄糖竟較少)。 該鏈末端成員常常是唾液酸(sialic acid)或L-岩藻糖(L-fucose)。這種寡糖鏈常分支,很少含多於15個單體的,一般含2~10個單體,分子量相當於540~3,200。糖鏈數目也變化很大。
資料來源:維基百科
1. 醣蛋白即是含有寡糖鏈的蛋白質,兩者以共價鍵相連
2. 抗體會辨認並結合的抗原決定因子(antigenic determinants)也是由醣蛋白所組成
3. 所有抗原決定因子中首先被發現的便是決定人類血型的物質
4. 補充:感冒病毒的分類是以血凝素(Hemagglutinin)神經胺酸脢(Neuraminidase)做區分,<e.g>H1N1
A. 血凝素用來和欲結合之細胞的膜上蛋白結合
B. 神經胺酸脢則用來從細胞脫出,「克流感」的作用是抑制病毒的神經胺酸脢來達到治病的效果


資料來源:美國麻省理工大學

凝集素(Lectins):是一種對醣蛋白上的醣類具有高度特異性的結合蛋白。在實驗室中,經常被用來分離、純化醣蛋白。
資料來源:維基百科
▼醣(carbohydrate) 顯示/隱藏(show/hide)

0 意見:

張貼留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