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集素(Lectins)

一種對醣蛋白上的醣類具有高度特異性的結合蛋白。在實驗室中,經常被用來分離、純化醣蛋白。
雖然人們認為在植物中凝集素的功能是結合細胞表面上的醣蛋白,然而在動物中它的功能也包括結合可溶性的細胞外或細胞內醣蛋白。舉例來說,有一種凝集素被發現在哺乳類動物肝細胞的表面上,能夠專一性的識別乳糖殘基。人們相信這些細胞表面上的接受器是負責將循環系統中的特定醣蛋白移除。另一個例子是甘露糖-6-磷酸接受器能夠識別含有此種殘基的水解酵素,隨後標定這些蛋白將其送至溶小體。它們提供許多不同的生物功能——從細胞附著的調控,到醣蛋白合成,以及血液中蛋白質的濃度。凝集素也能夠藉由識別僅在病原中發現或是無法進入宿主細胞的的醣類而在免疫系統中扮演重要的角色。
資料來源:維基百科
作為細胞分化和成熟的標記應用凝集素作為細胞分化的標誌,在這方面的應用報告最多,而且研究比較集中於血細胞,特別是淋巴細胞的分群。如Rose(1980)等發現在小鼠胸腺皮質內不成熟的T淋巴細胞呈PNA陽性反應,在小鼠小腸集合淋巴小結的生髮中心也發現有20%左右的PNA陽性反應細胞,後者是否屬於不成熟的T淋巴細胞,是值得進一步研究的問題。
資料來源:百度百科
▼醣(carbohydrate) 顯示/隱藏(show/hide)

0 意見:

張貼留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