胸腺(thymus gland)

胸腺是動物的初級淋巴器官(primary lymph organ)。人體內的其中一種腺體,部分骨髓細胞在此成熟。
胸腺在人體內的胸骨上端,左右兩肺葉之間,甲狀腺下方,由兩葉不對稱的淡紅色或略帶黃色的薄片樣組織構成。以前人們把胸腺和闌尾(盲腸)一樣看待,認為是一個演化過程中的痕迹器官。隨著近半世紀以來免疫學的進展,才認識到胸腺在人體免疫功能中的重要作用,把它譽為「免疫大王」。
人的胚胎時期,胸腺發達,在青春期達到最大,約有30克;以後開始逐漸退化、縮小,到中年時減小到10克左右。胸腺組織逐漸由脂肪代替,到50歲之後,胸腺激素的分泌就完全停止。
一、結構
胸腺有結締組織包被;胸腺由外層皮質、內層髓質組成;表面的被膜結締組織伸入胸腺成為胸腺隔(septa),形成許多不完全分隔的小葉;外層皮質主要由淋巴細胞(胸腺細胞)和上皮網狀細胞密集構成。
皮質外層的胸腺細胞最大,可見到淋巴細胞的有絲分裂;皮質中層的中等,深層的很小,並可見到細胞的退化解體。上皮網狀細胞,有些胞質中具有泡狀結構,內含的半透明物質,可能是分泌的胸腺素。上皮網狀細胞的類型是type1,2,3
髓質中有各種胸腺小體,是胸腺的特有結構,由上皮網狀細胞呈同心圓排列組成,中心為角質化或透明變性的破碎細胞,還常有巨噬細胞。上皮網狀細胞的類型是type4,5,6、含有胸腺小體(Hassall’s body, thymic corpuscle),為第六型上皮網狀細胞以同心圓圍起來形成的

資料來源:芬蘭圖爾庫大學

hassall’s corpuscle
資料來源:維基百科
此外,胸腺髓質中有散在的類肌細胞(單核橫紋肌細胞),在鳥的胸腺中較多,幼年哺乳動物中較多,隨年齡增長逐漸減少。

資料來源:davidson

資料來源:西澳大利亞大學
1.血管
胸腺的血管有兩種結構:
血-胸腺屏障:由皮質毛細血管、上皮網狀細胞組成。使血液、胸腺之間的物質交換受到一定限制。主要由無孔連續性毛細血管內皮、基膜、毛細血管周圍組織間隙內的巨噬細胞、毛細血管周圍上皮網狀細胞形成的連續上皮鞘、近血管側的完整基膜形成。屏障保護淋巴細胞在抗原物質難以進入的胸腺環境中增殖分化。
毛細血管後微靜脈:位於髓質外周;血液中的淋巴細胞穿過血管內皮細胞(呈立方形或柱狀)或內皮細胞間進入胸腺;在胸腺中分化的T細胞,也從通道進入血流到達外周淋巴器官。
二、功能
1.免疫
血液中的淋巴細胞,70-80%為T淋巴細胞(T細胞)。它們源自於骨髓裡的造血幹細胞(Hematopoietic stem cell),被血液送到胸腺裡,受胸腺激素的誘導,成為成熟但還沒有免疫功能的T細胞,再把它們送到脾臟、淋巴系統和其他器官,讓它們在那裡受胸腺激素的影響進一步成熟,隨時準備抵抗各種對人體有害的敵人。胸腺激素還能提高淋巴細胞的防禦能力,誘導B細胞(一種淋巴細胞)成熟。
2.內分泌
胸腺、甲狀旁腺都由咽囊發生;胸腺瘤能產生類促腎上腺皮質素、類胰島素、類胰高血糖素、類降鈣素等激素樣物質;對腦下垂體細胞有暫時刺激作用,延緩骨的成熟、骨的重量、體積及鈣含量減少。胸腺本身受多種激素影響,如睾酮和雌激素可促使胸腺退化;注射糖皮質激素、促腎上腺皮質素等能使胸腺變小。
資料來源:維基百科


資料來源:39kf
三、胸腺 胚胎發育
三大來源:
(1) from epithelial cells derived from endoderm of third pair of visceral pouches (3rd gill slit pouch).
(2) Neural crest mesenchyme (minor and early).
(3) Hematopoietic stem cells (continuous colonization).
▼周邊免疫(Peripheral immune) 顯示/隱藏(show/hide)

0 意見:

張貼留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