幾丁質(Chitin)

a. 分子為長鏈狀,由約由8000個單體組成的多糖,為自然界的一種半透明而堅固的材料,是地球上含量最多的多醣。為無脊椎動物外骨骼的主要成分或藻類、蕈類及酵母菌的細胞壁成份
b. 由N-乙醯-D-胺基葡萄糖多醣體(N-acetyl-β-D-glucosamine)的單體藉由β-1,4糖苷鍵(β-1,4-glycosidic)連結而成

幾丁質的分子結構,顯示重複形成β-1,4糖苷鍵的N-乙醯-D-胺基葡萄糖單位中的兩個


甲殼素為真菌的細胞壁和節肢動物的外骨骼裡的主要組成部分,其他的動物多少也含有此物質。它是N-乙醯-D-胺基葡萄糖多醣體,一同用β-1,4模式(以相似的模式形成纖維素的葡萄糖單位),實際上甲殼素可能被描述成纖維素有一組氫氧根在一乙醯組替換的每單體上。這考慮到增加的在氫結合的聚合物之間,給這個聚合物增加強度。
以它不可變的形式,甲殼素是半透明,易彎和有彈性,和十分堅韌的。不過在節肢動物裡它經常被更改,透過嵌入變硬的蛋白質基體裡,形成大部份的外骨骼。通常昆蟲的外骨骼不會更換,但幼蟲或是蝦蟹類會換殼,因為甲殼素構成的外殼不會成長。

資料來源:維基百科
▼醣(carbohydrate) 顯示/隱藏(show/hide)

0 意見:

張貼留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