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乳糖血症(Galactosemia)

半乳糖血症(Galactosaemia)是一種遺傳性代謝疾病,病患不能正常地將半乳糖代謝,但病患具有可以將乳糖分解成半乳糖與葡萄糖的酶,所以這個症狀與乳糖不耐症(Lactose intolerance)不應混為一談。半乳糖血症屬於體染色體隱性遺傳,造成病患患病的主要原因是沒有足夠的半乳糖分解酶。


現在美國會為新生兒做半乳糖血症的篩檢。新生兒產生典型的半乳糖血症為嗜睡、嘔吐、腹瀉、不能正常生長以及黃疸等症狀。這些症狀並非半乳糖血症特有症狀,所以經常造成延誤診斷。幸運地,大部分胎兒藉由新生兒篩檢便可察覺半乳糖血症。如果有半乳糖血症的家族病史,醫生可以藉由羊膜穿刺或是絨毛膜穿刺取得液體做檢驗。
半乳糖血症的篩檢多利用血液或尿液,並觀察三種酶是否能有效地將牛奶轉變成葡萄糖---人體主要使用的糖類。若任一種酶不能作用,會造成高濃度的半乳糖累積在血液或尿液。 若有症狀的嬰兒會在幾天內產生嚴重病症,甚至死亡,因此代謝疾病的篩檢絕對不能怠慢。新生兒篩檢簡稱NBS,經由新生兒篩檢可以在食用母乳前確定不會有不良影響。
新生兒篩檢的檢驗並不依賴蛋白質或是乳糖的消化,他採用的是嬰兒的第一個血液樣本,如果有輸血,需要採用輸血前的樣本。而且這些樣本中的酶會因為高溫或是暴露時間過長而損壞,新生兒篩檢可以檢驗出半乳糖血症,有三套檢測方法,分別是博伊特勒檢測(Beutler's test)、希爾檢測(Hill test)以及佛羅里達檢測(Florida test)。例如博伊特勒檢測測量酶濃度,所以不需要藉由乳糖消化做檢驗。


治療典型的半乳糖血症的唯一方法是減少乳糖與半乳糖的攝入,雖然已經進行早期診斷以及嚴格的飲食控制,但仍有些患者出現長期併發症,例如說話困難、共濟失調、辨距不良、骨密度降低、學習障礙、白內障、神經功能缺損(會震顫)以及卵巢功能衰竭等。典型半乳糖血症不能食用母乳,因為母乳中含有大量的大豆相關配方
半乳糖血症有時候會與乳糖不耐症混淆,但半乳糖血症相較之下嚴重許多,因為乳糖不耐症的患者僅缺乏乳糖酶,接觸乳製品頂多腹部疼痛但不會產生長期的症狀,而半乳糖血症會對身體造成長期的傷害。

常見的症狀:大腦受損、白內障、黃疸、肝變大、腎臟受損
*半乳糖血症造成白內障
資料來源:半乳糖血症

資料來源:中央健康
*半乳糖血症造成白內障(Cataract)的原因:無法代謝的半乳糖被aldose reductase 還原成Galactitol,堆積在晶狀體中使晶狀體模糊,造成白內障


資料來源:國家健康機構NCBI資料庫
半乳糖藉由3種酶分解,被稱為勒羅亞爾途徑(Leloir),所以有3種類型的半乳糖血症。
Type疾病資料庫OMIM基因基因座名稱
Type 15056230400GALT9p131-磷酸半乳糖轉移酶典型半乳糖血症
Type 229829230200GALK117q24半乳糖激酶半乳糖激酶缺乏
Type 329842230350GALE1p36-p35UDP半乳糖表異構酶半乳糖表異構酶不足、UDP4-半乳糖表異構酶不足


資料來源:維基百科
▼醣(carbohydrate) 顯示/隱藏(show/hide)

0 意見:

張貼留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