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Diabetes mellitus)

一、糖尿病發生的原因
糖尿病乃因胰島 ( Islands of Langerhans ) 中的β細胞分泌的胰島素荷爾蒙先天性不足或相對性不足;或是肥胖,使糖質 ( 碳水化合物 ) 代謝異常及其他原因所引起的慢性病。
其中,胰島素由胰臟的β細胞產生。首先由肝臟吸收後,將葡萄糖合成為肝醣,當胰島素不再產生或無效用時,肝醣的製造會減少,且葡 萄糖在周邊組織的利用就會減少,結果由各種來源進入循環之葡萄糖的移除會減緩,而形成高血壓糖;此過多的血糖無法完全由腎小管再吸收,於是尿液中糖分上升,稱為糖尿。換言之,就是胰島素經肝臟再至全身,讓需要胰島素的肌肉細胞和脂肪細胞等使用,因有胰島素這種荷爾蒙,我們人體的熱量源 ( 燃料 ) 葡萄糖才能進入上述的細胞內,胰島素從形成、分泌到讓需要的末稍細胞使用,若某一環節發生問題,便產生所謂的糖尿病。
由此可知,胰島素的主要功能就是把葡萄糖和脂肪轉化成能源,或貯存在體內。也就是當我們吃下東西後,由於消化的作用,血液裡的血糖會漸漸升高。靠著胰臟分泌的胰島素,將葡萄糖合成肝醣儲存,使血液中的血糖下降;並使血液中的葡萄糖,轉變成可供利用的能源。因此要是沒有胰島素或胰島素分泌不正常,人體無法把食物轉變成身體可利用的的能源或營養,那人體的正常功能也就無法維持。
二、分類
有糖尿病的人,在症狀上大致是相同。但是,在病型上卻有所差異。譬如,容易發生在中年肥胖者的病型和發生在年輕人的病型,兩者是不一樣的。這在100年前就知道了。隨後由於各種的實驗、精確的檢查、理論的發展、經驗的累積等等綜合起來,在1980年的世界為組織 ( 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 WHO ) 的糖尿病專家委員建議把各種糖尿病型分成三類,如下:
1、胰島素 依存型糖尿病 Insulin dependent diabetes mellitus ( IDDM )=Ⅰ型糖尿病(type I diabetes mellitus)
2、非胰島素 依存型糖尿病 Non-insulin dependent diabetes mellitus ( NIDDM )=Ⅱ型糖尿病(type II diabetes mellitus)
3、其他的糖尿病
* 胰島素依存型糖尿病 ( IDDM )
通常是自體產生抗體破壞分泌胰島素的細胞,導致胰島素分泌不足
IDDM的特徵是病症發生時很急,容易發生酮症 ( ketosis )。為了預防酮症 ( Ketosis ) 的發生,以及維持生命,不得不用胰島素 ( Insulin ) 注射。這種病型多發生在年少的人,但是也可以發生在各年齡層的人。家族性的發病率比NIDDM低。至今所謂的不安定糖尿病,以此型較多。以歐美來說,發生此種病型的人,比我國更多。
*  非胰島素依存型糖尿病 ( NIDDM )
通常是因為胰島素受體發生異常,使目標細胞失去對胰島素的反應。
在台灣和日本,患有這種型的糖尿病人較多。病狀發生的情形較緩和。雖然年輕人也會發生這種病型,但是以40歲以上的人居多。發病時,很少有酮症 ( Ketosis ) 的現象。在治療上,也並不一定需要胰島素。可藉由飲食控制、適度的運動及維持體重的方法來緩和病情
資料來源:n-mart.com

資料來源:維基百科
▼腺體(gland) 顯示/隱藏(show/hide)

1 意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