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狀腺激素(Thyroid hormone)

甲狀腺分泌的有生物活性的激素有甲狀腺素(又名四碘甲腺原氨酸,T4)和三碘甲腺原氨酸(T3)兩種。它們是一組含碘的酪氨酸,它是以碘和酪氨酸為原料在甲狀腺腺細胞內合成。甲狀腺腺細胞有很強的攝取碘的能力。人體每天從飲食攝取100~200μg碘,其中約有1/3碘進入甲狀腺。甲狀腺含碘總量約8000μg,佔全身含碘量的90%,說明甲狀腺具有很強的泵碘能力。甲狀腺功能亢進,泵碘能力超過正常,攝入碘量增加;低下時則低於正常,攝入碘量減少。故臨床把甲狀腺攝取放射性碘(131I)的能力作為常規檢查甲狀腺功能的方法之一。
碘離子被攝入甲狀腺腺泡上皮細胞後,在過氧化酶(perioxidase H2O2)的作用下,迅速氧化為活化碘,然後經碘化酶的作用使甲狀球蛋白中的酪氨酸殘基碘化,生成一碘酪氨酸(MIT)和二碘酪氨酸(DIT)。再在縮合酶的作用下,將它們縮合成T4或T3。這樣,含有四種酪氨酸殘基的甲狀球蛋白貯存在濾泡腔內

資料來源:利茲大學




T4  5’-deiodination  T3  ;T4  5-deiodination  rT3(Inactive) → glucuronide, sulfates → biliary excretion
甲狀腺受到TSH的作用,釋放甲狀腺激素時,腺上皮細胞先通過吞飲作用把濾泡腔內的甲狀球蛋白吞入腺細胞,在溶酶體蛋白水解酶的作用下,使甲狀球蛋白分解,解脫下來的T4和T3因能抗拒脫碘酶的作用,分子又小,可以透過毛細血管進入血液循環。甲狀球蛋白分子上的T4數量遠遠超過T3,所以分泌的激素中T4約佔總量的90%T3分泌量較少,但其活性大,是T4的5倍。T4每日分泌總量約96μg,T3約30μg。T4釋放入血後,一部分與血漿蛋白結合,另一部分則呈游離狀態在血中運輸,兩者之間可以互相轉變,維持T4、T3在血液中的動態平衡,因為只有游離型,才能進入細胞發揮作用。T3釋放入血後,因為與血漿蛋白的親和力小,主要以游離型存在。每天約有50%的T4脫碘轉變為T3,故T3的作用不容忽視。 
資料來源:醫學百科
一、功能
甲狀腺素有促進細胞代謝,增加氧消耗,刺激組織生長、成熟和分化的功能,並且有助於腸道中葡萄糖的吸收。對胎兒的腦部發育也很重要,如果母親缺乏此激素會造成胎兒腦部發育受阻
1.beta-adrenergic receptor會增加,心輸出量增加
2.脂肪組織被分解,用於製造能量
3.肌肉的蛋白質合成(甲狀腺機能亢進則是使蛋白質分解):若幼年分泌不足會造成呆小症(cretinsim)
4.醣類吸收
5.腦部發育(brain development)
6.lipoprotein, 可以分解LDL
7.促進肝醣和脂肪轉換為葡萄糖à促進糖質斩生作用(gluconeogenesis)
資料來源:維基百科
二、作用時間:甲狀腺激素(Thyroid hormone)使用注射的方式可以增加基礎代謝率(BMR)長達30天
▼腺體(gland) 顯示/隱藏(show/hide)

0 意見:

張貼留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