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甲狀腺激素(parathyroid hormone, PTH)

副甲狀腺素(英語:Parathyroid hormone,簡稱為PTH),是一種由頸部的副甲狀腺分泌,具有84個胺基酸的多肽類激素。主要作用在骨骼、腎臟,增加血液中的鈣離子濃度。被鈣離子所調控
1.骨骼
骨骼的更新有賴蝕骨細胞(Osteoclast, OC)破壞舊的骨質,再由成骨細胞(osteocyte)產生新的骨質。
副甲狀腺素首先刺激成骨細胞(osteoblast),使其表面增加RANKL蛋白質的表現量。再由成骨細胞表面RANKL的與蝕骨細胞表面RANK結合,刺激蝕骨細胞形成並活化。 最後,蝕骨細胞的作用使得骨骼釋放鈣離子和磷酸鹽到血液中

資料來源:biology-online
2.腎臟
*在遠曲小管(distal curve duct)和集尿管(collecting tube),讓L-type鈣離子通道打開,增加鈣離子的再吸收(也就是減少尿液中鈣離子的排泄)。
*在近曲小管處,減少type2 Na/pi cotransporter(鈉-磷酸根共運輸蛋白),抑制磷酸鹽再吸收。(由於血中磷酸鹽濃度下降,形成的磷酸鈣也減少,相對的游離的鈣離子會增加)
3.間接作用
促進1,25-二羥膽鈣化醇(活性維生素D3)在腎臟中被合成,1,25-二羥膽鈣化醇會增加小腸對於鈣離子和磷酸鹽的吸收,進而讓血鈣濃度上升。
資料來源:維基百科
▼腺體(gland) 顯示/隱藏(show/hide)

0 意見:

張貼留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