睪丸(testis)

睪丸(Testicle)位於陰囊內,左右各一。睪丸是微扁的橢圓體,表面光滑,分內、外側面,前、後緣和上、下端。前緣游離;後緣有血管、神經和淋巴管出入,並和附睪和輸精管下段(睪丸部)相接觸。睪丸隨著性成熟迅速生長,老年人的睪丸隨著性機能的衰退而萎縮變小。
睪丸表面有一層堅厚的纖維膜,稱為白膜(tunica albuginea),沿睪丸後緣白膜增厚,凸入睪丸內形成睪丸縱隔。從縱隔發出許多結締組織小隔,將睪丸實質分成許多睪丸小葉。睪丸小葉內含有盤曲的精曲小管(seminiferous tubule),精曲小管的上皮能產生精子。小管之間的結締組織內有分泌男性激素的同質細胞。精曲小管結合成精直小管 (straight tubule),進入睪丸縱隔交織成睪丸網(rete testis)。從睪丸網發出12~15條睪丸輸出小管(efferent ductules),出睪丸後緣的上部進入附睪。從中間中胚層(intermediate mesoderm)發育而來

資料來源:gfmer
一、功能
睪丸屬男性內生殖器官。正常男性有兩個睪丸,分別位於陰囊左右側。睪丸呈卵圓形,色灰白。成人睪丸長3.5-4.5公釐、寬2-3公釐、厚1-2公釐,每側睪丸重10-15克。一般左側者比右側者低約1公釐。有的人睪丸一大一小,一高一低,如果差別不大,均屬正常。睪丸內有大量彎曲的精曲小管,其間含有間質細胞。精曲小管是產生精子的地方,一個人一生中產生的精子數目大得驚人,一次射精3-4毫升,含有3-4億個精子,少則也有1-2億個;一生中產生的精子數竟可達1萬億個以上。精子的產生易受溫度等多種因素的影響,如果睪丸周圍溫度過高或受到化學毒物的影響,精子的產生將出現障礙。間質細胞產生雄激素,與男性第二性征、生理功能等密切相關。
二、組成物
a. Rete Testis(睪丸網):精子輸出路線=Seminiferous Tubule→Rete Testis→Efferent Duct
(輸出小管)
b. Seminiferous Tubule(曲細精管):負責製造精子,其粗細大約和頭髮差不多
c. Tunica Vaginalis(睪丸鞘膜):分壁層和臟層
d. Tunica Albuginea(睪丸白膜):為睪丸鞘膜臟層以內的結締組織,將睪丸分成許多小葉,和睪丸鞘膜的臟層緊貼
三、曲細精管(seminiferous tubule)內部細胞
塞特利氏細胞(sertoli cell):對生殖細胞有支持及保護作用,並提供養分及協助成熟精子的釋放。它會和附近的其它Sertoli細胞相接形成緻密結合(tight junction),並形成血睪屏障(blood-testis barrier),可以防止一些毒物或藥物的入侵(保護精子)
Germ cell生殖細胞:各個發育階段的精子都可以在細精管裡看到。越成熟的精子越靠近細精管的內側。
四、細精管外細胞
Leydig cell睪丸間質細胞:,可分泌睪固酮testosterone,胞質內有圓端或尖端的桿狀類晶體,豐富的滑面內質網磷脂、膽固醇和含脂肪的小泡。
資料來源:hsiung-h0608

資料來源:自然期刊
四、睪丸下降(testis descending)
睪丸被引帶所拉住,隨著胚胎發育,引帶不增長、所以相對地把睪丸拉住
 
資料來源:新南威爾士大學
▼腺體(gland) 顯示/隱藏(show/hide)

▼生殖器官(Reproductive organ) 顯示/隱藏(show/hide)

0 意見:

張貼留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