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皮質激素/葡萄糖皮質素(glucocorticoid)

由於可用於一般的抗生素或消炎藥所不及的病症,如SARS、敗血症等,具有調節糖、脂肪、和蛋白質的生物合成和代謝的作用,還具有抗炎作用,免疫抑制作用,稱其為「糖皮質激素」是因為其調節糖類代謝的活性最早為人們所認識。
一、合成路徑

資料來源:維基百科
二、成分:主要為可體松(Cortisol)
三、功能有受壓力刺激而分泌,調節壓力反應-->長期壓力會使免疫下降(此處所指的壓力是一般的壓力,如考試所產生的緊張;腎上腺素所反應的則是緊急狀况下的壓力所產生)。會影響血糖濃度和脂質、蛋白質、醣類的代謝:降低血糖的利用,轉而利用脂質和蛋白質產生能量-->促糖質新生。抑制免疫反應,因為抗體之類的免疫蛋白質被糖質新生了à可利用可體松(Cortisol)等類似藥物降低免疫系統的過敏反應。促皮下脂肪堆積-->滿月臉(moon face)。

**過多:庫欣症(Cushing's Disease)-->水牛肩和滿月臉
**過少:愛迪生氏症(Addison's Disease)-->皮膚色素沉積,皮下脂肪不足
▼腺體(gland) 顯示/隱藏(show/hide)

0 意見:

張貼留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