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腸道黏膜内分泌(Gastrointestinal mucosa endocrine)

胃腸道黏膜中的內分泌細胞能分泌胃泌素(gastrin)、腸促胰泌素(secretin)、膽囊收縮素(Cholecystokinin, CCK)──促胰酶素和抑胃肽等多種胃腸激素和肽類物質。近幾十年來,胃腸激素的研究有很大進展,胃腸器官在人們心目中已不僅是消化器官,而且還是人體內最大、最複雜的內分泌器官。近年來,在腦組織中發現有多種胃腸激素,而原先存在於腦組織中的肽,也在胃腸道內存在。這種雙重分佈的肽,被稱為腦—腸肽。
胃腸激素的生理功能是:
①調節消化腺的分泌和消化道的運動。
②激素釋放作用。如抑制胃肽、胃泌素能促進胰島素的分泌。
③營養作用。一些胃腸激素具有刺激消化道組織的代謝和生長的作用,即營養作用。如胃泌素能刺激胃的泌酸腺區和十二指腸黏膜的蛋白質、核酸的合成,從而促進生長
資料來源:百度百科

gastric neuroendocrine cell
資料來源:diagnosticpathology
▼腺體(gland) 顯示/隱藏(show/hide)

0 意見:

張貼留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