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甲狀腺(parathyroid gland)

副甲狀腺是緊貼於甲狀腺後外側的扁圓型獨立小體,通常左、右各有一對,分上、下排列。其分泌副甲狀腺激素(parathyroid hormone, PTH)的主要功能是作用於骨細胞和蝕骨細胞、並能促進腸道及腎小管吸收鈣,從而使血鈣升高。在副甲狀腺激素和甲狀腺濾泡旁細胞所分泌的降鈣素共同調節下,維持血中鈣、磷代謝的穩定。從第3、第4咽弓發育而來


資料來源:parathyroidglands

資料來源:proteinatlas
一、細胞組成
1.主細胞(chief cell):量較多, 為小多角形細胞、圓核, 一般胞器外另有 glycogen, lipid droplets, 成空泡狀、另有膜包圍之顆粒 (200~400 nm)、偶可見脂褐素色素(lipofuscin pigments)
2. 嗜酸細胞(Oxyphil cell):比 chief cell大, 具強嗜酸性胞質,不過含量少,10歲之後開始出現, 青春期逐步增加,到了老人時期大增,含有 又大又長的粒線體(mitochondria)、粒線體的嵴(cristae)很多、具有強烈嗜酸性(strong acidophilia)、核常萎縮 (小, 濃染); 含少量glycogen,可能是主細胞(chief cell)老化的結果

資料來源:anatomyatlases
二、功能
其分泌副甲狀腺激素(parathyroid hormone, PTH)的主要功能是作用於骨細胞和蝕骨細胞、並能促進腸道 及腎小管吸收鈣,從而使血鈣升高。在副甲狀腺激素和甲狀腺濾泡旁細胞所分泌的降鈣素共同調節下,維持血中鈣、磷代謝的穩定。
資料來源:嘉義長庚醫院
▼腺體(gland) 顯示/隱藏(show/hide)

0 意見:

張貼留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