橫小管(Transverse tubule)

肌膜(一種細胞膜)上很深的內陷凹槽,目前只在骨骼肌細胞心肌細胞上發現。這些橫小管能夠讓膜去極化並迅速吸入細胞內部。
肌纖維表面的細胞膜稱為肌膜,肌膜沿肌纖維軸向下陷內凹形成橫小管。這些內凹的肌膜上有大量L-形鈣離子通道。
骨骼肌的橫小管內陷主要位於肌小節明帶和暗帶交界處,同兩側的終池(肌漿網的一部分,呈環形囊狀)形成骨骼肌三聯體。
心肌也有類似的結構,不同的是一個橫小管和一個終池組成心肌二聯體,主要存在的位置是Z線。
這些結構(骨骼肌三聯體和心肌二聯體)對於興奮-收縮耦聯反應(見下文)有著物理上的重要意義。橫小管緊連終池,因而受到肌漿網膜上電壓依賴型L-型鈣離子通道產生的影響,當沿著肌小節傳遞的動作電位使終池內鈣通道開放,鈣離子從肌漿網流入細胞質,胞內鈣離子濃度升高。

資料來源:東密西根大學
1. Terminal Cisterne(終小池、側囊):位於T管兩側、肌漿質網膨大處,為鈣離子儲存的地方
2. Ryanodine receptor:位於側囊上,為鈣離子的釋放通道
3. DHP receptor:位於T-tubule 上,對電壓敏感(Voltage sensor)
註:Ryanodine receptor 和DHP receptor 間有一mechanical coupling
A. 兩終池(terminal cistern)間夾著1根T-tubule構造,出現於特定位置
B. 哺乳類骨骼肌的triad出現在A-I junction
C. 兩棲類骨骼肌的tria出現在Z-line
D. 心肌的triad(或是diad)出現在Z-line
參見:肌肉收縮理論(Theory of muscle contraction)
▼骨骼肌(skeletal muscle) 顯示/隱藏(show/hide)

0 意見:

張貼留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