肌梭(Muscle spindle)

1. 靠近肌腱、與肌纖維並聯
2. 梭外肌纖維:在肌梭外的肌纖維。梭外肌纖維接受運動神經Aα 支配
3. 梭內肌纖維:肌梭結締組織的髓鞘膜剝開,裡面有許多細小的梭內肌纖維。有nuclear chain 和nuclear bag 兩種fiber。梭內肌纖維接受運動神經Aγ 支配。為梭內肌(intrafusal muscle)有一顆顆的是核袋纖維(Nuclear bag fibers),此處為細胞核集中處;細胞核呈鏈狀排列,稱核鏈纖維(Nuclear chain fibers)
核鏈纖維(Nuclear chain fibers
核袋纖維(Nuclear bag fibers
直徑較細
直徑較粗
核在肌纖維的中央排成長鏈狀
肌纖維的中間膨大,核聚集於膨大處形成一個袋狀
在肌梭中最多8
在肌梭中最多4

資料來源:mybrainfacts
4. 感覺神經:肌梭既然是感覺接收器就得有感覺神經,在肌梭內有2 種感覺傳入神經,primary neuron(group Ia),secondary neuron(group II)。
A. mylined primary afferent (Ia) fibers (primary ending or annulospiral ending)
B. mylined secondary afferent (II) fibers (secondary ending)
5. 感覺接受器除了可以感受到肌肉的變化將訊號往上傳,也會接受來自中樞的運動神經的支配。
6. 肌梭內有3~12 條梭內肌纖維
7. 肌梭的構造:
A. 橫紋:不管是nuclear chain 還是和nuclear bag,在兩端都有橫紋,橫紋表示它是會收縮的。
B. 感覺纖維:肌梭中間的2 種感覺纖維,mylined primary afferent (Ia) fibers (primary ending or annulospiral ending)和mylined secondary afferent (II) fibers (secondary ending)
C. 運動終板:在兩端則有運動神經元(γ)的支配。
8. 肌梭何時被興奮:
A. 肌梭主要用來偵測肌肉長度的變化,當肌肉被拉長時肌梭中間的感覺接受器的ending 被興奮,將訊號往中樞傳。
B. 第二,肌梭的兩邊收縮(橫紋部分)也會使中間部位興奮,把訊號上傳。

資料來源:維基百科

*外側顏色較深一條條的肌肉為為梭外肌(extrafusal muscle fibers),較大,即我們肉眼可見的骨骼肌;內側顏色較淺的梭內肌很小,肉眼看不到,需用顯微鏡觀察
*Group Ιa 神經纏繞在梭內肌(intrafusal muscle)上,會纏繞核袋纖維(Nuclear bag fibers)及核鏈纖維(Nuclear chain fibers),但主要纏繞前者,偵測動態時肌肉長度變化的速率(核袋),及靜態時肌肉的長度(核袋+核鏈)
*Group Ⅱ末梢像花一樣纏繞在核鏈纖維(Nuclear chain fibers)上並偵測靜態時肌肉的長度
*γ moter neuron 主要支配intrafusal muscle,且注意位置是在梭內肌的兩端
*α motor neuron 附在梭外肌進行支配,肉眼可見(e.g. 股四頭肌)

參見:骨骼肌(skeletal muscle)
▼骨骼肌(skeletal muscle) 顯示/隱藏(show/hide)

8 意見:

  1. 情報に感謝 Obat Sakit Tenggorokan 私はあなたの記事を愛する Obat Alami Kurang Darah 私の挨拶から離れて Obat Anemia Alami

    回覆刪除
  2. 大大您好~
    謝謝您辛苦編輯的資訊
    小的有些疑惑,因為還沒學過解剖,才疏學淺,懇請賜教
    A. mylined primary afferent這是不是有點拼錯?感覺可能是想講有髓鞘的myelinated primary afferent?

    萬分感恩!

    回覆刪除
    回覆
    1. 人家談的是大海,你跟他談一個漱口杯的問題?

      刪除
    2. "人家談的是大海,你跟他談一個漱口杯的問題?"→ 這位同學你太自大了,你沒資格講這種話,別當酸民靠杯

      刪除
    3. 錯誤修正有利於大家共同學習成長,我不認為這是漱口杯的問題

      刪除
    4. 講大海跟漱口杯的那位,超級可悲,單字錯誤就是錯誤需要修正,一個單字不同就是講不一樣的東西,這不是寫詩還能變來變去,要學當然要學最正確的,別用這種言論誤人子弟

      刪除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