興奮收縮聯合作用(Excitation-Contraction Coupling, EC coupling)

興奮-收縮耦聯(英語:excitation-contraction (EC) coupling)是一個於1952年創造出來的術語,用於表述肌肉將電刺激轉變為機械反應的生理學過程[1]。這一過程是肌肉生理學的基本法則,其中的電刺激通常是動作電位而機械反應則是肌肉的收縮。在許多疾病中,興奮收縮耦聯常常失控。儘管興奮收縮耦聯已經發現了過半個世紀,但它在生物醫學研究中仍是一個活躍領域。此過程的基本框架是:動作電位到達使得細胞膜去極化。根據肌肉類型的不同而機制各異,這一去極化導致胞質溶膠鈣離子的濃度激增(這一過程又稱為鈣瞬變)。這一鈣濃度激增激活了鈣敏感性收縮蛋白,繼而利用ATP提供的能量以導致細胞收縮。
資料來源:維基百科

資料來源:湖北師範學院

骨骼肌EC coupling
資料來源:peanutboard
1. 當一動作電位沿著T-tubule 傳入,使膜電位由原本的內負外正(靜止狀態)變成內正外負,電壓敏感的DHP receptor 會產生構形改變,拉開和它有mechanical coupling 的Ryanodine receptor(鈣離子釋放通道),Ca2+就會從側囊釋放到細胞質中
2. 動作電位結束後,細胞膜再極化恢復成內負外正,DHP receptor 回到原本構形,Ryanodine receptor 關閉,不再釋放Ca2+
3. 側囊內有一蛋白稱之為「結合鈣蛋白(Calsequestrin)」,與鈣離子以非共價鍵結合,降低側囊中游離鈣的濃度,幫助鈣離子的回收


動作電位引發肌肉肌原纖維收縮的機制圖示
1.          ATP(圓圈中):鈣離子幫浦
2.          ATP(方框中)Sodium-Potassium ATPase (Na+/K+ ATPase)
3.          DHPRdihydropyridine receptor,為T小管的Voltage sensor receptor(電壓敏感型接受器)
4.          RyRryanodine receptor,為Ca2+釋放通道
5.          NCX3Na+-1Ca2+antiporter
6.          的膜蛋白:
a.           鈣離子幫浦
b.Na+/K+ ATPaseNCX→兩者共同運作,Na+/K+ ATPase先打出3Na+打入2K+使電位不平衡,進一步促使NCX3打出細胞
▼骨骼肌(skeletal muscle) 顯示/隱藏(show/hide)

0 意見:

張貼留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