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重與肌肉收縮速度關係(Load-Velocity Relation)


資料來源:excelsiorsports

1. 由上圖可知,橫軸為荷重重量,縱軸為肌肉收縮速度,荷重與肌肉收縮速度成反比,荷重越重會降低肌肉收縮速度。
 沒有任何荷重時,肌肉有最快收縮速度
 隨著荷重增加,肌肉收縮速度下降
 肌肉收縮速度為零時,做等長收縮(最大的!),沒有距離移動
2. 有收縮速度→代表肌肉長度改變
3. 肌肉收縮速度由橫橋週期進行速度決定,橫橋週期進行越快,肌肉收縮速度也越快;反之,荷重越重→肌肉收縮速度越慢→橫橋週期進行速度降低
4. 橫橋週期進行的速度受ATP 水解的速度所影響,ATP 水解越快,收縮速度就越快
5. ATP 水解速度受Myosin ATPase 的活性所影響,因此,若Myosin ATPase 的活性越大→肌肉收縮速度增快

 myosin ATPase 的活性↑
→ ATP 水解速度↑
→ 橫橋週期產生速度↑
→ 肌肉收縮速度↑
 荷重與肌肉收縮速度關係成反比
參見:肌肉長度與肌肉張力的關係(Length-Tension Relation)
▼骨骼肌(skeletal muscle) 顯示/隱藏(show/hide)

0 意見:

張貼留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