肌張力(muscle tone)

1. 一個睡著的人與一個醒著並處於休息狀態的人,他們肌肉軟硬度不一樣。清醒的人肌肉比較硬,有一定的muscle tone(肌肉張力)。
2. muscle tone 是由中樞傳下來的訊號控制而不是由意志隨意控制。
3. 睡著後中樞不再傳遞訊息,於是就沒有muscle tone,不能維持姿勢就會一直點頭。
4. 路徑
(A) 中樞以一定的頻率傳到脊髓(*4),同時興奮A alpha 和A gamma
(B) A gamma 再以同樣頻率使肌梭兩端收縮(*3),
(C) 肌梭兩端收縮興奮Ia 也以同樣頻率傳到脊髓(*1),
(D) Ia 與A alpha 在脊髓有個synapse,A alpha 也以同樣頻率興奮肌肉使其收縮
(*2),形成muscle tone。
 睡著後大腦休息,路徑(A)就沒有了

資料來源:維基百科

參見:骨骼肌(skeletal muscle)
▼骨骼肌(skeletal muscle) 顯示/隱藏(show/hide)

0 意見:

張貼留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