肌肉訓練(Muscle training)


肌纖維的數量自兒童時期就固定。肌肉越變越大,是因為肌纖維變粗的結果,不是肌肉纖維越變越多條;肌纖維的改變包含體積與質量增加,粒線體數目增生及降低脂肪。
線粒體等於細胞內的鍋爐,爐子多、體積大,自然可提供更多能量。另外,脂肪不會收縮,一旦肌肉纖維內外的脂肪囤積,肌肉收縮效率就會降低。

理論上,肌肉肥大是破壞、休息反覆循環的結果,但很多運動員休息久了反而失去身手。陽安格說,運動員比賽激烈,肌肉損傷大,需要更久的恢復期,但同時也冒肌肉力量降低的風險。

全文網址: 肌肉訓練解析/重量訓練→細胞再生→肌肉變大 - 新聞中的科學 - 線上學習


一、睪固酮的影響(influence of testosterone)
A. 睪固酮(testosterone)會促進肌肉直徑增加,這也是男性的肌肉較女性粗的主因。
B. 一些運動員為了有好表現不惜違規使用禁藥,藥物裡便有類似睪固酮的物質。
二、肌纖維特性的互換(僅限於typeⅡa 以及typeⅡb 之間)
A. 因為肌纖維的特性取決於支配神經的活性
B. 經過有氧訓練後,typeⅡb 肌纖維的特性會趨向於typeⅡa;經過重量訓練後,typeⅡa 肌纖維的特性會趨向於typeⅡb
C. 因為typeⅠ和typeⅡ是不同種神經元支配,所以typeⅠ與typeⅡ肌纖維並不會互相轉換
D. 若切除支配typeⅠ的神經,並接上支配typeⅡ的神經,則原先typeⅠ肌纖維特性會趨向於typeⅡ

參見:骨骼肌(skeletal muscle)
▼骨骼肌(skeletal muscle) 顯示/隱藏(show/hide)

0 意見:

張貼留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