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骼肌(skeletal muscle)類型

骨骼肌
Type 1
Type 2
運動
持續運動
突發運動
肌力
支撐重量
一般運動
還原性補助酶染色
NADH-TR dark staining
pH 4.2
Dark staining
Light staining
pH 9.4
Light staining
Dark staining
脂肪含量
較多
較少
肝醣含量
較少
較多
結構
多粒線體
少粒線體
寬粒線體
窄粒線體
生理區分
慢縮肌群
快縮肌群
顏色
紅肌
白肌
範例
比目魚肌
胸肌

Slow-oxidativeFast-oxidativeFast-glycolytic
mitochondriamanymanyfew
capillariesmanymanyfew
myoglobin contenthighhighlow
myosin ATPase activitylowhighhigh
contraction velocityslowfastfast
rate of fatigueslowintermediatefast
muscle fiber diametersmallintermediatelarge
innervating neuron sizesmallintermediatelarge
motor unit sizesmallintermediatelarge
資料來源:washington

1. Slow-oxidative fibers:直徑最小,其不易疲勞及收縮時間較長的特性,使此類日常生活中最容易被叫出來使用!
A. 獲得ATP 的來源是利用氧化磷酸化(Oxidative phosphorylation),氧化磷酸化(Oxidative phosphorylation)是在粒線體進行,所以粒線體的量要很多。
B. 氧化磷酸化(Oxidative phosphorylation)需要的氧氣要由微血管送來,所以微血管也要很多。
C. 細胞內要有很多肌紅蛋白(myoglobin)來跟氧氣作結合,將氧氣儲存在肌肉裡,才能有效提供能量給肌肉作收縮,肌紅蛋白(myoglobin)是含鐵性的蛋白呈紅色,因此稱紅肌。
D. 既然是利用氧化磷酸化(Oxidative phosphorylation)獲得能量,就不需要儲存太多肝醣,肝醣酶的活性也比較低。
E. 有豐富的微血管可以提供氧氣養分,也可以快速帶走廢物,所以疲勞速度比較慢。
F. 此類肌纖維收縮速度很慢,而收縮速度又和myosin-ATPase 的活性有關,因此myosin-ATPase 的活性較低
G. 此類肌纖維是作比較長時間、不費力、維持姿勢的收縮,所以肌纖維的直徑小,支配它的運動神經直徑小、分支少,運動單位小。
2. Fast-oxidative fibers
A. 特性幾乎為Slow-oxidative fiber(type I)和Fast -glycolytic fiber(type IIb)的中間值。
B. 此類肌纖維是進行需要收縮快以及精細動作。例如:眼肌需要快速聚焦。
3. Fast-glycolytic fibers:直徑最粗,其收縮相當強而有力,但收縮時間短,而且必須使用無氧呼吸,又容易疲勞,因此必要時才會用到
A. 特性和Slow-oxidative fiber(type I)相反。
B. 此類肌纖維是用在產生劇烈運動或肢體運動。
C. 容易有乳酸的堆積,形成氧債,且容易疲勞。
參見:骨骼肌(skeletal muscle)
▼骨骼肌(skeletal muscle) 顯示/隱藏(show/hide)

0 意見:

張貼留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