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條(primitive streak)

A.原腸胚形成的第一特徵。
B.由上胚層細胞增生遷移(向內移動)而成。
C.位於胚盤(embryonic disc)背側、中線尾端。
D.可建立胚胎的軸向:胚胎頭尾軸─頭/尾、腹/背、左/右。

1.原條的增生與遷移:
A.當原條尾端藉由細胞的加入而拉長時,頭端增生形成原結(primitive node)。
原結(primitive node):原條之頭端凸起部分,與脊索的形成有關,並參予形成頭部的中胚層。
B.同時,產生一條狹窄的原溝(primitive groove)
原溝(primitive groove):上胚芽細胞增生,胚芽變厚,細胞擠向胚盤的某一端,在此部份細胞脫離上胚芽,往上、下胚芽之間移,而在上胚芽形成一下陷的原溝。此移遊之細胞即在上、下胚芽之間組成中胚芽(mesoblast)。
C.原溝一直延長到原結處而形成一個凹陷,稱為原坑(primitive pit)
原坑(primitive pit):原結正後,原溝最前面的凹陷。
2.原條的命運 (Fate of the primitive streak):
A.約在第四周末,之後中胚層的產生速度就減緩,原條尺寸縮減,變成了遺留在胎兒薦尾區(sacroccoccygeal region)的一個不重要構造,在正常情況下此構造會崩解以至於消失。
B.若此原條無退化掉,此部分持續存在會在尾端生成薦尾骨畸胎瘤(sacroccoccygeal teratoma),腫瘤,因為這些細胞是從具有多潛能性(Pluripotent)的原條細胞來的,所以此瘤裡面就包含了各種不同類型的組織。

資料來源:伊斯蘭醫藥學
上圖為第三周胚盤的形狀改變(注意這張圖中的原條長度其實沒有改變),第三周開始時胚盤成卵形→梨形→拖鞋狀(脊索發育時)
原條在其尾端加入細胞而變長(此時原腸胚的長度也隨之被拉長),脊索突藉著來自原結遷移的細胞而加長。脊索突和相鄰中胚層誘導其下方的胚胎外胚層形成神經板。脊索突變長時,原條變短。第三周結束時脊索突轉變為脊索(notochord)

資料來源:米德蘭技術學院
參見:胚層的形成(Formation of germ layers)
▼發育(Developraent) 顯示/隱藏(show/hide)

1 意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