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水(Amniotic fluid)

一、羊水量與來源
A. 一開始有一些的羊水是由羊膜細胞分泌的,大部分的羊水是從母親的組織經由decidua parietalis擴散而來。
B. 之後則是從胎盤intervillus的血液擴散而來。
C. 嬰兒的皮膚角質化之前嬰兒的組織液(包含水和水溶性物質)主要是從皮膚擴散到羊膜腔,此時的羊水組成和胎兒的組織液成分類似。
﹝註﹞羊水會反映母親血清之成分
D. 胎兒呼吸系統也會排放液體到羊膜腔,每天的排放量大約是300~400mL。
E. 第11周開始胎兒會排放尿液。
F. 羊水會慢慢的增加體積,第10周時大約有30毫升,第20周時大約有350毫升,第37周時有大約700~1000毫升。(第12~14周時,可做羊膜穿刺,以吸取20~30mL的羊水為安全)

資料來源:preveengeorge
二、羊水循環:
A. 羊水的內容物每3個小時就會換一次。
B. 大量的水會從羊毛絨毛膜(amniochorionic membrane)進入母親的組織液和子宮的微血管,臍帶也會同時發生液體交換。
C. 胎兒每天都會吞進羊水然後經由胎兒的呼吸道和消化道吸收。(胎兒在最後階段時一天會吞進400毫升)這些液體的廢物會經由胎兒的血液排至母親體內,多餘的水分則會被胎兒的腎臟經由尿道排出至羊膜。
三、羊水的組成
A. 羊膜腔的液體約有99%是水,不溶的物質會懸浮在羊水中,像是剝落的胎兒上皮細胞、有機以及無機物。有機物有一半是蛋白質,其他則是碳氫化合物、脂質、酵素、荷爾蒙和色素。
四'羊水的重要性:
A. 讓胎兒能夠對稱的生長。
B. 防止胎兒被感染。
C. 使胎兒的肺部發育正常。
D. 使羊膜不會和胎兒黏在一起。
E. 能夠減緩或吸收母親受到的撞擊等傷害。
F. 幫助控制胎兒的體溫,維持相對穩定的溫度。
G. 可以讓胎兒自由的活動,幫助肌肉的發育。
H. 幫助體內液體和電解質的平衡。
▼發育(Developraent) 顯示/隱藏(show/hide)

0 意見:

張貼留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