桑椹胚(morula)

動物胚胎髮育的早期階段,一個受精卵經過多次分裂,形成具有數十至數百個細胞,這個細胞團組成的早期胚胎就是桑椹胚。
桑椹胚(morula) 是多細胞動物全裂卵的卵裂期,卵裂球形成團塊狀時期的胚胎,卵裂腔幾乎沒有或者很小。桑椹胚因其外形與桑實相似而得名。桑椹胚時期稱為桑椹期(morula stage)。另外桑椹胚這一名稱,有的對部分卵裂球處於相同發生階段的胚胎也有使用。桑椹胚與桑椹囊胚是有區別的。
由大約32個細胞組成。至此,細胞的分裂結束,下一個階段開始細胞分化。
資料來源:醫學百科

人:約受精後24-36 小時完成第一次卵裂,40-60 小時完成第二次分裂,三天後分裂成約6-12 個細胞,四天後為32 個細胞,此即為桑椹胚。
狗:排卵後10-11 天形成桑椹胚。
其他家畜:約為5-9 天形成桑椹胚。
▼發育(Developraent) 顯示/隱藏(show/hide)

0 意見:

張貼留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