絨毛膜(Chorionic)

為原來的囊胚壁。囊胚壁與初級卵黃囊壁之間的胚外中胚層的裂隙擴大及融合而形成絨毛膜腔,即胚外体腔,所以絨毛膜腔都襯有胚外中胚層。絨毛膜腔形成於滋養層內四周,但胚外中胚層腔化時尚保留一部,使胚体與絨毛膜相連,即連接柄(connecting stalk)。絨毛膜腔擴大後的構造有如"一個大氣球(絨毛膜腔)包住兩個相連的小氣球(羊膜腔以胚盤與卵黃囊相連)"。
資料來源:國立中興大學

資料來源:scienceblogs
一、絨毛膜絨毛更進一步的發育(Further Development of Chorionic Villi)
1. 第二週結束時:
初級絨毛膜絨毛(primary chorionic villi)
2. 第三週早期(約16天):
間葉(來自胚外體層中胚層(Extraembryonic mesoderm layer))長入初級絨毛形成一個間葉組織核(mesenchymal core),此時期稱為次級絨毛膜絨毛(secondary chorionic villi),它會覆蓋住整個絨毛膜囊的表面
3. 第三週末期(約21天):
一些絨毛內的間葉細胞快速分化為微血管和血液細胞,當血管在絨毛中看得見時稱為三級絨毛膜絨毛(tertiary chorionic villi),絨毛膜絨毛內的微血管會融合形成動脈微血管網(arteriocapillary networks)
4. 絨毛膜絨毛的細胞滋養層細胞(cytotrophoblastic cells)增生且經由合體滋養層(syncytiotrophoblast)延伸形成細胞滋養層殼(cytotrophoblastic shell),此殼逐漸圍繞絨毛膜囊且將它連接到子宮內膜
參見:胎盤膜(placental membrane)
5. 藉著細胞滋養層殼附著於母體組織的絨毛稱為幹絨毛(stem villi),從幹絨毛邊長出的絨毛稱為分支絨毛(branch villi)。分支絨毛被浸泡在絨毛間隙中(intervillous space),而分支絨毛壁為母體和胚胎血液間交換物質的主要場所

資料來源:自然期刊


資料來源:sciencedirect
二、絨毛膜種類
A. 平滑絨毛膜(Smooth chorion, chorion laeve):在第八周開始前,囊蛻膜(decidua capsularis)會變薄、伸展,壓迫其接觸的絨毛,使其血液供給減少而退化,變得平滑。不參與胎盤組成
B. 絨毛狀絨毛膜(Villous chorion):與基蛻膜(decidua basalis)接觸的絨毛會快速生長成鬚狀,最後形成束狀結構。
C. 也就是說,囊蛻膜那側的絨毛會退化;而基蛻膜那側(著床位置)的絨毛則會快速生長。

資料來源:studyblue
▼發育(Developraent) 顯示/隱藏(show/hide)

2 意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