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腺(Gonad)

1.激素種類和功能

男性
女性
種類
雄激素(Androgen), 主要為睪固酮(Testosterone)
雌激素(又稱動情素;Estrogen),主要為雌二酮(estradiol)
黃體素(Progesterone)
成分
類固醇(steroid)
目標
許多組織
乳房(Brest)、子宫 (Uterus)及其他組織
子宮(Uterus)
功用
1.刺激雄性第二性徵發育和青春期的突然生長 。
2.刺激性器官發育和精子產生。
1.刺激的第二性徵發育和青春期的性器官的生長
2.刺激子宮每個月的受孕準備
1.完成子宮受孕準備
2.刺激乳房發育

2.總體功能
(1)決定胎兒(fetus)性別:在胚胎發育第七週,Y染色體帶有未分化胚胎,性腺可產生雄激素(androgen),使胎兒發展成男性;若無雄激素產生,則胎兒變發展成女性。
(2)控制生殖器官成熟:青春期前,下視丘分泌非常低濃度GnRH;自青春期,GnRH濃度才開始增加,因此增加性激素分泌,刺激發育。
(3)控制性器官的成熟和第二性徵的發展與維持
(4)青少年和成人的性激素製造被腦垂腺前葉分泌的促性腺素(Gonadotropin)----促濾泡成熟素(FSH)和黃體生長素(LH)所控制:前者刺激卵與精子的生長和發育,後者促進性腺激素的分泌。
▼發育(Developraent) 顯示/隱藏(show/hide)

0 意見:

張貼留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