尿囊(allantois)

從後面接近胚体的卵黃囊長出,生長於連接柄內,與其他動物相比較顯得很小。
資料來源:國立中興大學

資料來源:scienceblogs
一、功能
脊椎動物羊膜類肛膜的一種。是胚體腹側的內臟層(內胚層 內臟中胚層)膨出而生,迅速擴大,擴展在漿膜與羊膜之間的胚外體腔中以具有薄膜壁的囊而形成尿囊,以細柄(尿囊柄)與胚體的消化管相連。開始時起排泄器官作用,但是以後到鳥類和爬行類則與漿膜結合擴展至卵殼下方,血管發達起呼吸作用。在哺乳類,尿囊的血管進入絨毛膜的絨毛中,參與胎盤的形成。

尿囊:尿囊由後腸末端腹側向外突出的盲囊發育而成,逐漸擴展至胚外體腔並包圍羊膜,以後尿囊外壁與絨毛膜緊貼形成尿囊絨毛膜,與子宮內膜緊密聯繫,便構成胎盤的基礎,胎兒出生後,尿囊柄封閉形成膀胱韌帶。
資料來源:A+醫學百科
▼發育(Developraent) 顯示/隱藏(show/hide)

0 意見:

張貼留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