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血(coagulation)

凝血反應可分為外在路徑(extrinsic pathway)內在路徑(intrinsic pathway)
“外在”,因為反應需要血液以外的成份,即組織因子(tissue factor)“內在”,因為反應所需要的成份都存在於血液裡
1.外在路徑在控制體內的凝血反應似乎佔著比較重要的角色;它主要的作用是把不具活性的factor X催化為Xa (a代表具活性),這反應需要組織因子(在受傷的細胞表達,如內皮細胞、血小板或動脈粥樣瘤塞),Vlla,酸性磷脂和鈣離子。Factor Xa,經Va,酸性磷脂和鈣離子的作用把凝血酶原(prothrombin,factor ll)變成凝血酶(thrombin,factor lla),而凝血酶再把纖維蛋白原(fibrinogen)變成纖維蛋白,加強聚集在內皮細胞受傷處的血小板。凝血酶也能增進factov Xlll的作用,以及把各別的纖維蛋白分子連合而穩定纖維蛋白。凝血酶(Thrombin)能直接促進血小板的聚集和釋放一些介質。
2.內在路徑的第一個反應把farter Xll催化成Xlla,這個反應需要帶負電的表面,高分子量的kininogen和prekalikrein;Xlla把lX催化成lXa,而後者再把lX變成lXa。Factor lXa在Vllla,酸性磷脂和鈣離子的作用把factor X變成Xa;以下的反應與外在路徑相同。

資料來源:基因組生物信息學研究實驗室
▼血液(blood) 顯示/隱藏(show/hide)

1 意見:

  1. 您好,文字中第二段內在因子的
    2.內在路徑的第一個反應把farter Xll催化成Xlla,這個反應需要帶負電的表面,高分子量的kininogen和prekalikrein;Xlla把lX催化成lXa,而後者再把lX變成lXa
    (第一個反應應該是factor Xll? 還有請問後面照圖上應該是Xlla把Xl催化成Xla,而後者再把lX變成lXa)
    很謝謝這個網站資料很完整:)

    回覆刪除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