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狀細胞計數(Reticular count)

網狀細胞計數(Reticular count)並非真正地數細胞的數目(count),而是百分比(percentage),表示的意義是網狀細胞占所有紅血球的百分比。
一、簡介
1. 正常人的網狀細胞計數(Reticular count):1-2%
2. 貧血的病人,因失血、溶血...等等因素,成熟紅血球數目減少,而導致網狀細胞的百分比異常增加。
3. 比較病人的網狀細胞計數與其正常值,可用來初步評估貧血&估計骨髓的反應性。
二、網狀細胞計數的增加原因有二:
1.成熟紅血球減少 2.身體為因應紅血球的減少,骨髓會將網狀細胞提前釋放至血液中
三、骨髓的反應性:
1.體內針對貧血的狀況,正常的骨髓會增加紅血球生成速度,速度會變為正常的2~3倍,若骨髓反應性不足,則速度無法達2~3倍。
2. 因為網狀細胞在血中正常僅存在一天所以其計數可略視為骨髓生成紅血球的速度,但貧血病人的網狀細胞計數(Reticular count)無法直接代表骨髓紅血球生成速度。
3. 網狀細胞計數(Reticular count)須經過兩種校正方法後才可視為骨髓紅血球生成的估計值
*校正的目的:為了表示真正的骨髓紅血球生成速度,須消除因貧血&骨髓提前釋放網狀細胞的誤差。
▼血液(blood) 顯示/隱藏(show/hide)

0 意見:

張貼留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