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體鑲嵌模型(Fluid mosaic model)

1972年,流體鑲嵌模型,美國加州大學的辛格(S. J. Singer)和尼克森(G. L. Nicolson)提出。
流體鑲嵌模型是目前被最廣泛接受和認可的觀點。這種觀點主張,構成膜的蛋白質和脂類分子具有鑲嵌關係,而且膜的結構處於流體變化之中。許多實驗結果支持流體鑲嵌模型的模式。關於細胞的流體鑲嵌模型,有個著名的實驗。科學家取了兩顆細胞,在兩顆細胞的蛋白質上分別染色,再將他們倆個”擠在一起”,結果竟然能融合,而且兩細胞的蛋白質分子也混和在一起(不是一半一半),這證明了細胞膜與其上的蛋白質都可以流動

在流體鑲嵌模型學說中,細胞膜具有流動性,也就是說,他並不是像我們的保鮮膜一樣是固體,而是液體膜中的磷脂質分子以雙層排列,構成了膜的網架,是膜的基質。磷脂質分子為雙性分子,分為親水頭端和疏水尾端,雙層磷脂質分子之頭端皆朝向水相,疏水尾端則兩兩相接埋於膜內。而使脂雙層分子之親水頭端的內層(面對細胞質之面)與外層(面對外界之面)之結構不對稱原因,主要在於脂雙層分子兩親水頭端的化學組成不同。
膜的另一種主要成分是蛋白質,細胞膜上面具有許多蛋白質,而他們就像是嵌在大教堂牆壁上小小的瓦片一樣,嵌在流動的細胞膜上。蛋白質分子不只嵌插在脂雙層網架中,還粘附在脂雙層的表面上。根據在膜上存在位置的不同,膜蛋白可分為兩類,一是通過強疏水或親水作用同膜脂牢固結合不易分開的,稱為整合蛋白(integral protein)或膜內在蛋白;二是附著在膜的表層,與膜結合比較疏鬆容易分離的,稱為膜周邊蛋白(peripheral protein)或外在蛋白。

資料來源:iest
▼細胞(Cell) 顯示/隱藏(show/hide)

0 意見:

張貼留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