溶小體儲積症(Lysosomal storage disease)

有 40 多種疾病都歸類為溶小體儲積症 (lysosomal storage disorders, LSDs),每一種 均因為一種遺傳基因缺陷所致﹔基因缺陷導致酵素缺乏或功能失常,進而導致在細 胞溶小體內儲積物質。 除黏多醣症第一型 (MPS I) 外,其他溶小體儲積症 (LSD) 還包括高雪氏症 (Gaucher's disease)[脂質堆積]、Hurler's syndrome[黏多醣堆積]、戴-薩克司氏症 (Tay-Sachs disease)、龐貝氏症 (Pompe disease)[肝醣堆積] 和法布瑞氏症 (Fabry disease)。

因為這些疾病的每一種都比較罕見,作為一大類疾病,其在存活出生嬰兒中的發病率約為 1: 7,700﹔因此醫師在臨床實踐中將它們看作一個疾病類型。

大多數溶小體儲積症 (LSD) 的臨床嚴重程度都具有多樣性,呈現出連續系譜特性。 它們在本質上都具有進行性(不斷惡化)特徵,並可能導致身體全身性的不可反逆損傷,同時具嚴重衰退性,嚴重表現型甚至具有致命性。 因此,早期鑑別和診斷極為重要。

溶小體儲積症 (LSD) 需採用多種學科的組合方法治療與照護,某些溶小體儲積症有多種針對疾病的治療選擇及醫療控制措施。
資料來源:mps1
一、溶小體儲積症(Lysosomal storage disease)症狀

二、溶小體儲積症(Lysosomal storage disease)治療

資料來源:約翰霍普金斯醫療機構
▼細胞(Cell) 顯示/隱藏(show/hide)

0 意見:

張貼留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