凋亡蛋白酶(caspases)

凋亡蛋白酶(caspase 是cysteine-containing asparte-specific protease的縮寫)是半胱氨酸的蛋白酶。至今已發現 14種caspase,依據結構和功能的不同可分為 3 組。具有 large-prodomain的 Caspase-2,-8,-9,-10是細胞凋亡的起始 Caspase;具有small-prodomain的 Caspase-3,-6,-7則主要與細胞凋亡的最終執行有關,是效應 Caspase;另一組由 Caspase-1,-4,-5,-14組成,與細胞凋亡關係不是很密切,主要與發炎信號的產生和免疫調節有關。已確定的caspases 作用底物有60 多個,主要有:
①DNA酶抑制物:它的降解導致 DNA酶的啟動,從而使 DNA 被切割。
②核纖層蛋白:被 capases分解後導致核裂解。
③細胞骨架蛋白:caspases 水解細胞的蛋白質結構,導致細胞解體形成凋亡小體。
④其他capases:在凋亡級聯反應(cascade)中水解其他capases。如:caspase-9 可使 caspase-3酶原水解形成具有分解蛋白質活性的caspase-3。
⑤滅活細胞凋亡的抑制物(如 Bcl-2)。
總之,capases在細胞凋亡的啟動和完成中起重要作用,是細胞凋亡的執行者,決定了細胞凋亡的形態改變和生物化學改變。
資料來源:私立長庚大學

資料來源:biocarta
一、凋亡蛋白酶(caspases)作用機制
A. 為蛋白水解酵素
B. 前驅物Procaspase(尚未切割)分為三小段:
a. Prodomain : 用以抑制Caspase活性
b. Large subunit : 切割後為α鏈
c. Short subnit : 切割後為β鏈
C. Procaspase需切三刀始可活化,且切割位皆在胺基酸D(Aspartate)後面 (重要!!)
D. 切割後α鏈和β鏈會以active site(圖中小圓球)相連接
E. 以兩組α鏈和β鏈構成一個active的caspase(為一個dimer)
F. 依其切割位分組
a. Caspase1.4.5.13:切在胺基酸序列WHED 的尾端D上
b. Caspase2.3.7:切在胺基酸序列DEXD的尾端D上(X表任意胺基酸)
c. Caspase6.8.9.10:切在胺基酸序列(I/V/L)EXD的尾端D上
▼細胞(Cell) 顯示/隱藏(show/hide)

2 意見:

  1. Creative Peptides is staffed by scientific teams with experts in the fields of peptide technology, Caspase-13 Inhibitor Z-LEED-FMK

    回覆刪除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