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體(centrosome)


資料來源:創造革命
A.組成:
a.兩互相垂直的中心粒組成Diplosome
b.Diplosome和周圍物質(含超過200種蛋白質)合稱為中心體
c.所以中心體=Diplosome+周圍物質
B.中心體的功能:
a.形成有絲分裂時的紡錘體(mitotic spindle)
b. 形成MTOC(microtubule organization center):控制微小管的生長。
c.形成pericentriolar satellite:細胞分裂時圍繞在中心粒的周圍物質。
d.形成纖毛(cilia):中心粒可以在細胞膜處形成纖毛,此時留在底部的中心粒稱作基體(basal body)。基體作用為單一纖毛的形成中心,微小管由基體開始,將包膜往外推,形成纖毛和鞭毛。一、微小管組織中心 MTOC

資料來源:細胞爬行
MTOC是微小管形成的區域,可以引導微小管至特定的位置
Ÿ在某些動物中,細胞核和MTOC之間有一收縮性蛋白稱NBBC(Nucleus basal body connector),可以將centrioles連接到核套
二、中心粒與纖毛的比較
資料來源:sciencedirect
名稱
中心
周圍
數量
中心粒
(基體)
9
triplet
9*3+0
纖毛
一對分開的microtubulesimplex
9
doublet
9*2+2


▼細胞(Cell) 顯示/隱藏(show/hide)

0 意見:

張貼留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