細胞週期(Cell Cycle)

細胞週期(英語:cell cycle),是指能持續分裂的真核細胞從一次有絲分裂結束後生長,再到下一次分裂結束的循環過程。細胞週期的長短反映了細胞所處狀態,這是一個細胞物質積累與細胞分裂的循環過程。癌變的細胞以及特定階段的胚胎細胞常常有異常的分裂週期。
一、細胞週期的劃分
總的看來,細胞週期通常可劃分為分裂間期和分裂期,分裂間期是物質準備和積累階段,分裂期則是細胞增殖的實施過程。整個週期表示為:G1期→S期→G2期→M期
其中分裂間期又常常可以劃分為DNA合成前期(G1,gap 1),DNA合成期(S, synthesis)和DNA合成後期(G2, gap2)。在此期間的任務主要是完成染色質中的DNA複製和相關蛋白質的合成。
*間期
1.G1期(Gap 1)細胞內物質合成DNA尚未複製,細胞體積顯著增大,酵素、核糖體、粒線體及其他胞器之數目幾乎倍增
2.S期(synthesis,合成期)此時合成DNA並複製
3.G2期(Gap 2)介於細胞分裂與DNA合成之間,合成細胞分離所需的特殊構造

細胞進入G1期可能出現三種情況,其中暫不繼續增殖,如骨髓幹細胞和處於不利狀態下的癌細胞,但在某些刺激下,這些細胞又可以繼續生長分裂,因此有人把這種非增殖狀態的G1期細胞稱為G0期細胞。以區別處於增殖狀態的G1期細胞。
分裂期通常分作分裂前期(Prophase)、前中期(Prometaphase)、中期(Metaphase)、後期(Anaphase)和末期(Telophase)5個階段,在此期間進行細胞物質的平均分配並形成兩個新的細胞。
資料來源:維基百科

資料來源:asm
細胞週期檢查點
細胞週期檢查點
功用
Restriction point(R)
A. 檢查細胞是否夠大
B. 檢查營養物質是否足夠
C. 檢查細胞外的環境是否合適
<e.g.>細胞外是否有生長因子的存在? 若有,就適合進行細胞分裂
G2 control
再度檢查細胞是否足夠大
Metaphase control
A. 檢查DNA複製是否完全
B. 檢查染色體是否排列好
C. 檢查同源染色體是否排列在細胞中間
▼細胞(Cell) 顯示/隱藏(show/hide)

2 意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