細胞凋亡(Apoptosis)

細胞凋亡(英語:apoptosis,源自希臘語:απόπτωσις,有墮落,死亡之意),為一種細胞程序性死亡。相對於細胞壞死(necrosis),細胞凋亡是細胞主動實施的。細胞凋亡一般由生理或病理性因素引起. 而細胞壞死則主要為缺氧造成,
兩者可以很容易通過觀察區分開來。在細胞凋亡過程中,細胞縮小,DNA被核酸內切酶降解成180bp-200bp片段屬於有層次之斷裂,(可以通過凝膠電泳證明),而細胞壞死時,細胞腫脹,細胞膜被破壞,通透性改變。細胞器散落到細胞間質,需要巨噬細胞去清除,結果是該局部組織發炎。相比起細胞壞死,細胞凋亡是更常見的細胞死亡形式。
一、步驟

資料來源:維基百科
A. 正常的細胞為貼在細胞間質,呈扁平細長狀
B. 當一個細胞收到啟動細胞凋亡的訊號時,它將轉變成圓形細胞
C. 核內的染色質會濃縮
D. 濃縮的染色質接著會碎裂成許多碎片(chromatin bodies)
E. 細胞最後分解成多個小囊泡 (apoptotic bodies)
F. 各小囊泡被巨噬細胞(macrophage)吞噬,完成細胞凋亡過程
二、功能
(1)個體發生時的可塑性(developmental plasticity)及挑選最適細胞(the fittest cells):個體發生學的一個通則是在某個組織形成時,一開始往往製造數量過多的細胞,繼而再依據某種需求準則來選擇最後留存的功能細胞。例如,個體發生學的組織形成時,只有50%以下的原始腦神經細胞、少於5%的原始胸腺細胞、及大約0.1%的原始卵母細胞發育到能發揮生理功能。
(2)細胞凋亡是塑造個體及器官形態的機制:舉凡指頭形成、腸管腔道的形成、人類尾巴的消失、到昆蟲的蛻變(metamorphosis)等等的一切形態的形成。
(3)原狀恆定(homeostasis):細胞數目的原狀恆定由細胞增殖與細胞凋亡二大動力來平衡。最明顯的例子可見於血液系統,血液細胞的細胞增殖與細胞凋亡可依其所需要的生長因子與介白質存在與否來決定;此時生長因子與介白質就是扮演著存活因子的角色。
(4)剔除危險性細胞:細胞凋亡也是保護生物個體的一項重要機制。當生物個體的某些細胞受到環境傷害或病毒感染而有傷害到遺傳物質之虞時,細胞凋亡就會被用來剔除這些有致癌可能的危險細胞,因而可保全整個生物個體。
資料來源:長庚醫療財團法人
▼細胞(Cell) 顯示/隱藏(show/hide)

0 意見:

張貼留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