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理心(Empathy)

同理心,又叫做換位思考、神入、共情。指站在對方立場設身處地思考的一種方式,即於人際交往過程中,能夠體會他人的情緒和想法、理解他人的立場和感受,並站在他人的角度思考和處理問題。主要體現在情緒自控、換位思考、傾聽能力以及表達尊重等與情商相關的方面。
在既定的已發生的事件上,讓自己進入他人角色,體會他人因環境背景、自身生理、心理狀態,更接近「他人」在本位上的感受與邏輯。因為自己已體會「同樣」的經驗,所以也就更容易理解了當事人所處狀態下的反應,以致理解這種行為和事件的發生。就算是自己的看法與人不同時,也能夠理解對方在心理、情緒或行為上的反應,但能夠理解並感同身受對方的反應並不代表是認同對方的行為。
同理心應該要出自非主觀以及外界客觀的因素。
同理心可分為兩個主要的部份,它們分別如下:
認知同理心(cognitive empathy,又稱「心靈內化(Mentalizing)」或「心智理論(Theory of Mind)」),一種辨別他人心智狀態的能力
情感同理心(affective empathy),一種以正確的情感回應他人情感狀態的能力
儘管許多的研究都指出自閉症和亞斯伯格症候群的患者在認知同理心方面有缺陷,但自閉症和亞斯伯格症候群的患者在情感同理心方面可能是沒缺陷的。也就是說,自閉症患者在確定他人的想法和感覺方面會有困難,但當知道他人情感狀態時可能會感受到同理心。
巴倫─柯亨(Baron-Cohen)認為自閉症患者和心理變態患者(psychopath)在同理心缺陷方面是彼此的鏡像。心理變態患者的認知同理心是正常的,但心理變態患者的情感同理心有缺陷;而自閉症患者的情感同理心是正常的,但自閉症患者的認知同理心有缺陷。他指出這就是為什麼心理變態患者可以不斷地做出殘忍的行為,而自閉症患者不常這樣的原因。自閉症患者常在了解他人的動機、意圖與行為方面有困難,並因此傾向避免發展關係,並認為人際關係使其困惑,但很少傷害他人;與此相對地,心理變態患者傾向於使用其完好的認知同理心來利用他人並常傷害他人。
資料來源:維基百科
▼身心科(Mental Health) 顯示/隱藏(show/hide)

0 意見:

張貼留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