類精神分裂型人格違常(Schizoid personality disorder, SPD)

又稱類精神分裂人格異常或類分裂性人格疾患,是一種病態人格,其特徵在於對社會聯繫缺乏興趣,傾向於獨立生活,沉默寡言以及感情淡漠。相比較其他病態人格來說,分裂人格很少見,大約佔正常人中的1%。與精神分裂症並無關連,但共病性高,常為精神分裂症確診前人格(病前人格)。始於成年早期之前,在各種環境背景下表現的一種廣泛模式,對社會關係疏離、在人際往來情境下情緒表達的範圍侷限。
資料來源:維基百科
一、治療:若能與治療者維持好的關係, 則心理治療可能有效,再而鼓勵參與一些社交活動;低劑量的抗精神病藥物或抗鬱劑可能有效
二、流行病學分析
1.文化:來自不同文化背景的人有時會表現出防衛性行為及人際往來方式,而可能被誤認定屬於類分裂性
2.盛行率:低於2%,在臨床場所相當罕見。
3.性別:男性>女性
4.年齡:若於兒童期及青春期初現,表現出與眾不同而常遭受嘲笑戲弄。
參見:人格違常(Personality disorder)
▼身心科(Mental Health) 顯示/隱藏(show/hide)

0 意見:

張貼留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