邊緣性人格違常的特徵(borderline personality disorder)

是一種B型人格疾患,它的主要特徵是精神上,行為上的極端對立表現的同時出現。邊緣人格因介於健康、憂鬱症、精神官能症、精神病這四者之間的邊緣,故稱為邊緣人格。他們和一般人一樣擁有健康的部分,因容易遇到一點小事就感到受傷,無法控制衝動的慾望,作出自我傷害、傷害他人…等破壞性的行為,且這些行為會反覆出現。其他症狀可能包括當面臨著一個時間有限的分離情況,會出現強烈的被拋棄恐懼感,隨之而來的恐慌、絕望和不恰當的憤怒。邊緣性人格的患者經常理想化和貶低治療師和淺在的戀人,對他們的感覺經常在高關注和異乎尋常的失望下交替。自殘和自殺在此疾患上是常見的,故可能需要住院接受精神照護。
一、治療
因人格疾患的症狀就是一種人格特質,要改變也較緩慢。藥物對此疾患的療效較小,主要治療方式是心理治療,但其他療法也可幫助減輕某些急性症狀,像是嚴重的情緒不安或憂鬱等等。
資料來源:維基百科
參見:人格違常(Personality disorder)
▼身心科(Mental Health) 顯示/隱藏(show/hide)

0 意見:

張貼留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