酵素動力學(The kinetics of enzymes)


1. Michaelis-Menten Equation 
    (Michaelis–Menten equation)
資料來源:維基百科

A. MM方程式所描述的催化反應參數:
a. v =產物最初形成速率
b. Vmax =產物最高形成速率,在足夠的基質濃度下,一定量的酵素所能催化的最高反應速率,即為其 Vmax;要讓一個酵素達致其 Vmax,就要把基質量調至最高濃度。在比較不同酵素的 Vmax 活性時,要以同樣莫耳數的酵素分子為基準。
資料來源:國立臺灣大學
c. [S]=受質濃度
d. Km=達到Vmax/2所需要的受質濃度
B. MM方程式來自以下假設的酵素催化反應機制:


資料來源:維基百科
酵素(E)與受質(S)反應時會先行成一個酵素-受質複合體(ES)。催化反應結束時,ES 會分解成自由酵素(E)及產物(P),然後可重新被使用
※在這個反應式中,酵素只分成兩種形式:ES form和(freeE form
C. 在應用MM方程式所需要假設的其它條件:
a. [Ef] = [Et]-[ES]
反應中全部的自由酵素(Ef總酵素量(Et- ES的酵素量
b. 假設整個反應處在一個穩定的狀態,所以ES的濃度維持衡定(steady state),即一常數(ES形成速率 = ES分解速率)
c. 分析的反應中只有單一種受質
d. 只分析反應剛開始的一小段很短的時間(起初只有反應物存在,因此整個反應只會往前跑,能夠忽略逆向反應)
D. MM方程式的推導過程:
a. K1K2K3代表反應各階段的速率常數)
.....1
資料來源:維基百科

b. 催化反應裡其中一項主要觀念是ES的濃度及它的形成和分解,可以用上提的速率常數表示,如下式:
d[ES]/dt = k1[Ef][S] – k2[ES]–k3[ES] -------------------2
c. 假設ES濃度維持衡定且[Ef] = [Et]-[ES]:
        *d[ES]/dt = 0(將[ES]對時間微分,表示濃度對時間的變化,所以令它等於零,即表示濃度維持一定)
        *2式可以重寫為:k1([Et]-[ES])[S]–k2[ES]–k3[ES] = 0 
d. 移項整理後,將[ES]分離出來:



e. 1式可以推產物的形成速率v= k3[ES] ,因此: 
f. 最後將整個方程式上下各除於k1
E. MM方程式的精華統整:
a. 產物最初形成速率V= k3[ES]:起初只有反應物存在,因此整個反應只會往前跑。產物形成速率由ES形成速率和濃度判斷(速率將上升到酵素飽和為止)
b. 產物最高形成速率Vmax= k3[Et]:反應進行一段時間後,全酵素逐漸達到飽和(假設高受質濃度,全酵素都結合成ES→ [Et]=[ES]
c. K達到最大反應速度的一半所需的受質濃度,是一個代表酵素與受質親合力的數據。
Km↓ = 和受質的親合力(結合力)↑= V↑
d. k= kcat(催化常數),代表的是酵素的催化能力強弱。在非常高受質濃度的情況下,V = Vmax[Et]=[ES]kcat就可以直接從Vmax =k3[Et]算出來(需要知道[Et]
k3↑=催化能力
e. 總催化能力 = Kcat/Km
f. MM方程式通常只用來分析擁有單一種受質的催化反應。如果需要分析有多種受質的反應,每次分析的過程中一定只能改變一種受質的濃度(其他反應物必需維持一樣)才會有準確的分析結果


資料來源:維基百科

2. Lineweaver-Burk Plot(下面簡稱LB圖)(雙倒數作圖(Double Reciprocal Plot))
Ÿ 如果我們將上提的MM方程式(圖形是雙曲線)倒過來,就可以把它的倒數整理成一個直線方程式:

\frac{1}{v} = \frac{K_{M}}{V_\max [\mbox{S}]} + \frac{1}{V_\max}

資料來源:維基百科


可以看到competitive inhibitor使Km變大、Vmax不變
noncompetitive inhibitor使Vmax變小、Km不變
uncompetitive inhibitor使Vmas、Km都同時變小
資料來源:themedicalbiochemistrypage
3. Hanes-Wolff Plot

這種圖與前述的LB圖很相似,只多在兩邊各乘上[S],也是一種曾經用來快速估算KmVmax的方法。由於此圖相較於LB圖並未提供更多新的資訊,因此現在的使用頻率不高。


資料來源:維基百科
外部連結:國立臺灣大學

▼酵素(enzyme) 顯示/隱藏(show/hide)

7 意見:

  1. uncompetitive inhibitor使Vmas、Km都同時變"小"吧

    回覆刪除
  2. 第二和第三張灰階的公式沒有k3有兩個k1

    回覆刪除
  3.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4. 剛好需要這個東西的教學@@

    回覆刪除
  5. Enzyme molecules contain a special pocket called an active site, which contain amino acid from different parts of the polypeptide chains that create a three dimensional surface complementary to the substrate, just as a key fits into a lock. Substrates initially bind to the active site by non-covalent interactions, enzyme catalytic modes

    回覆刪除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