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量計(Spirometer)

肺功能量計 (spirometry) 對於肺部疾病是一有用且常用的檢查工具,除了可以用來偵測肺部功能的異常,也可以追蹤疾病的嚴重程度與進展。隨著科技的進步,肺功能量計可以更容易且準確地運用在一般診間。然而肺功能檢查的品質主要決定於病人是否盡力及配合,以及判讀者是否有適當基準值 (reference values) 的知識,能依據病人的身高、體重、年齡、性別、種族以及姿勢而定出正常範圍,因此一種簡化及漸進的方法是判讀肺功能量計的關鍵
一、肺功能量計的測量及命名
肺功能量計的測量:開始要深吸氣之後快速用力吐氣,吐氣時間要儘可能延長或是吐氣的容積達到一個平原期。肺功能在生理上分成四種容積:吐氣儲備容積 (expiratory reserve volume)吸氣儲備容積 ( inspiratory reserve volume)肺餘容積 (residual volume)潮氣容積 (tidal volume),這四種容積合起來就是肺總容量(totallung capacity,TLC)。不同的肺容積相加組成不同的肺容量,像功能性肺餘容量 (functional residual capacity) 等於吐氣儲備容積(ERV)加上肺餘容積(RV),吸氣容量 (inspiratory capacity)等於潮氣容積(TV)加上吸氣儲備容積(IRV)、肺活量 (vital capacity) 等於吸氣儲備容積(IRV),潮氣容積(TV),以及吐氣儲備容積(ERV)三者之總和。
肺功能量計最重要的就是測量用力肺活量 (Forced vital capacity, FVC), 病人在最大吸氣之後快速吐氣且儘可能吐完。一般正常的肺能在一秒內能吐出80% 以上的容積。用力肺活量時第一秒內所吐出的容積稱F E V 1, 我們要判讀FEV1/FVC的比率。
資料來源:基層醫學

資料來源:AnaesthesiaUK
最大意志換氣量(maximum voluntary ventilation):囑受檢者用最大幅度連續快速呼吸12s(或15s),將每次吸氣量(或呼氣量)的累計值乘以5(或4),即為每分鐘MVV。參考值:男性104±2.31L/min;女性82.5±2.17L/min。功能判斷通常計算MVV實測值/預計值%,若≥80%為正常
二、限制或阻塞
當FVC及FEV1都降低,阻塞型或限制型換氣型態的分別就要根據FEV1/FVC的絕對比值,若正常或上升,可能是為限制型換氣障礙,不過要確定診斷為限制型肺疾病,必須病人再做固定肺容積 (static lung volumes),假如肺總容量小於80%就可以確定為限制型換氣障礙,一些疾病像間質性肺病變,胸廓畸形,肋膜積水,肺炎,肺纖維化,肌無力及充血性心衰竭等等都要考慮。
如果FEV1及FEV1/FVC比值都降低(FEV1/FVC<70%)代表是為阻塞型換氣型態, 建議再施行支氣管擴張試驗(Bronchodilator test)以找出有可逆性呼吸道阻塞的病人例如氣喘。做法就是給予支氣管擴張劑,在幾分鐘之後再做一次肺功能,假如F E V1增加12%以上且F V C增加200毫升以上, 則代表試驗為陽性

資料來源:aafp
▼臨床呼吸(clinical repiration) 顯示/隱藏(show/hide)

2 意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