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肺切除術(Pneumonectomy)

是指將整個肺部切除,它只實行於當病變組織無法只做肺葉切除或部分切除的時候。通常用於支氣管惡性損傷、和肺葉及肺門的淋巴結有受影響時
一、術前準備
1.通過X線檢查,確定病變部位,了解健肺情況。
2.合併感染、分泌物較多者,給予抗感染治療及控制痰量。
3.吸煙者應忌煙2周以上。
4.行肺功能檢查和血氣分析測定。
5.糾正心臟功能,改善全身營養等。 
二、術後處理
1.充分供氧。
2.保持呼吸道通暢。
3.控制靜脈輸液速度。
4.觀察心臟體征,防治心律失常。
5.觀察胸腔引流情況,注意氣管位置,聽診肺呼吸音。
資料來源:醫學百科
三、手術後合併症
1.出血
假如一個血管的縫合線出血,全肺切除的病人可以在幾分鐘內流失1~ 2L的血液。
2.縱膈腔的移位
因為沒有殘餘的肺組織於手術側,縱膈腔有可能移向手術側。當縱膈腔在正確位置時,氣管是在胸骨柄切跡的中線上,可以經由觸診發現氣管的位置改變, 聽診心音時也可發現,心博脈動的最高點改變。胸部X光的變也可以看到縱膈腔的移位。
3.感染
病人的免疫系統已因呼吸及惡性疾病而受到危害,氣管內管儘可能的儘速拔除,以降低感染的危險性。
4.支氣管殘餘部分的滲漏
這是ㄧ個常見的嚴重合併症。支氣管殘餘部分的裂開,最可能發生在手術後的第5 ~ 8 天,而且通常是合併有殘餘部分的感染,及並有急遽的短促呼吸,及咳出帶有漿性的液體。這是ㄧ個嚴重且致命的情形,直接的外科手術來修補殘餘部分是必需的,以防止液體吸入徤側的肺部。
▼臨床呼吸(clinical repiration) 顯示/隱藏(show/hide)

0 意見:

張貼留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