喉頻閃攝影術(Video Stroboscopy)

喉頻閃攝影術是利用頻閃原理將多次快速的聲帶黏膜振動合成一次慢速成像,以觀察高速之聲帶粘膜波動(mucosal wave)。
除了可以觀察喉部的解剖構造,還可以聲帶振動情形及聲門的閉合程度,所以可以用來評估嗓音治療、藥物或手術的療效。喉部的解剖部份需觀察聲帶上的組織是否出現病變、兩側對稱性(symmtery)、聲帶邊緣是否規則、聲帶有無發炎﹙水腫、充血﹚及上聲門的組織檢查。聲帶的振動情形則需觀察振動的幅度(amplitude)規律性(regularity)、黏膜波(mucosal wave)及對稱性(symmetry)。聲門的閉合情形(glottal closure)則包含閉合完全及閉合不全。閉合不全則有longitudinal(整個聲門沒有完全的閉合)、dorsal(就是posterior triangular chink)、bowing、irregular、anterior chink(只有dorsal closure)、hour-glass shaped及unilateral mass…等情形
資料來源:cgmhENTslp
▼臨床呼吸(clinical repiration) 顯示/隱藏(show/hide)

0 意見:

張貼留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