氦氣稀釋法(Helium Dilution)

一、裝置介紹
1. 裝置:
這是以前使用簡單的肺量計,有兩個桶子。內桶倒立在外桶內,外桶裝水,內桶會漂浮在外桶之上。有一管子連接內桶,其上裝有閘門,可以控制嘴巴和外界連通。
2. 原理:
內桶氣體較多時會浮起,較少時會下沉。內桶上會連接記錄筆,內桶升降時可拉動記錄筆,繪製出曲線。經由校正後可以得出實際的體積量。
檢驗
二、計算
先測量功能殘餘氣量(functional residual capacity, FRC)利用氦氣不被人體吸收的特性,給受測者吸入一定濃度的氦-氧混合氣體,一般含氦氣濃度7%左右,呼吸數分鐘後,待氦氣在肺部內分布均勻,依下列公式計算:

C1 x V = C2 x (V+FRC)
C1為吸氣前所配製的氦氣濃度(7%)
C2為呼吸數分鐘,達平衡後的氦氣濃度
V為肺容量計的容積
 
因此,FRC = V x ( C1/C2 - 1 )
 
而,RV = FRC - ERV
 
ERV(expiratory reserve volume),呼氣儲備容積,是指在平靜呼氣後,用力作最大呼氣時,所能呼出的氣體量。
資料來源:yahoo

資料來源:斯泰倫博斯大學
▼臨床呼吸(clinical repiration) 顯示/隱藏(show/hide)

0 意見:

張貼留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