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膚結核菌素試驗(Tuberculin test, PPD test)

結核菌素測驗係以一定量之結核菌素注入動物或人體之皮內,查看有無特異之過敏反應現象;人體第一次受到結核菌侵入後,無論是自然感染或人工感染(卡介苗接種),一般都在4至8週後,結核菌素測驗反應由陰性轉為陽性;結核菌素是萃取自結核菌的蛋白質。目前廣為各國所使用的結核菌素有PPD-S、及PPD RT23兩種;自民國90年9月1日起,台灣採用PPD RT23 2TU。結果判讀方法:用右手食指輕摸反應硬結(induration)之邊緣,以公厘(mm)尺測量其橫徑(即與前臂長徑垂直方向之長度),未接種卡介苗者反應≧10 mm者為陽性,<10 mm者為陰性;已接種卡介苗者反應≧18 mm者為陽性,<18 mm者為陰性。反應為陽性者應再次詳細查看疤痕或對照黃卡紀錄,以確定是否真正為無疤。
資料來源:國立陽明大學
▼臨床呼吸(clinical repiration) 顯示/隱藏(show/hide)

0 意見:

張貼留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