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胸手術(thoracotomy)

可能併發症
1.疼痛─影響患者的去痰能力,可能導致氣管及支氣管被痰阻塞、肺塌陷、肺炎、呼吸衰竭等更嚴重的併發症。
2.感染─傷口感染在開胸手術發現的比例不高,但免疫不全、肥胖、糖尿病、毒癮者、使用類固醇及接受化療者,其感染率會較高。
3.傷口裂開─可能因傷口感染、營養不良、癒合不良等造成;胸腔傷口一旦繃裂,會造成嚴重呼吸困難;若是只有肌肉分開而皮膚完整,則會有明顯的皮下氣腫、紫疳、呼吸困難及酸血症。
4.神經損傷─肋間神經的損傷是常見且必然的損傷;長胸神經及胸背神經的損傷,會造成肩夾骨上揚變形;單側膈神經麻痺會降低肺活量及最大呼氣容積,雙側膈神經麻痺則易造成呼吸衰竭,甚至需要長期呼吸器支持及氣管切開;臂神經叢麻痺會造成上肢麻木疼痛,甚至手無法舉起。
5.血管併發症─在正中開胸手術可發生內乳動脈的動靜脈廔管,一般無明顯症狀,也不易造成心臟衰竭。
6.乳房不對稱─在後側開胸時引起結疤組織會牽扯乳房形狀
資料來源:國際厚生數位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臨床呼吸(clinical repiration) 顯示/隱藏(show/hide)

0 意見:

張貼留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