樹突細胞(Dendritic Cells)

樹突細胞(Dendritic Cells,DC)因外形如神經細胞樹突般突起而得名。目前被認為是免疫系統中最具抗原呈獻能力的細胞,雖然數目極少,約佔血液中白血球的0.2%,但其控制免疫反應的能力卻不容忽視。同時具有MHC I與MHC II
最早發現樹突細胞的是德國學者蘭格漢(Paul Langerhans),不過真正命名並確認其免疫功能,則是由美國學者史坦曼(Ralph M.Steinman)完成。一般來說,樹突細胞的起源可分成兩種途徑:
(一)源於骨髓幹細胞的樹突細胞(Myeloid Dendritic Cells,mDC)又稱為傳統樹突細胞(Conventional Dendritic Cells),是由骨髓幹細胞分化而來,受到細胞激素刺激後才會形成成熟的樹突細胞。一般所熟知,部分單核球除了變身為巨噬細胞,在必要時刻亦能分化為樹突細胞;此外在皮膚表皮層亦有稱為蘭格漢氏細胞(Langerhans Cell)的樹突細胞,其在骨髓形成後經血液再進入表皮中擔任前哨偵測員的角色。
1.成熟的樹突細胞(mature Dendritic Cells):受到細胞激素刺激後才會形成,吞噬能力降低,主要執行抗原呈現細胞(Antigen Presenting Cells, APCs)的作用
2.不成熟的樹突細胞(immature Dendritic Cells):主要執行吞噬功能,可以視為吞噬細胞(macrophage)
(二)源於淋巴幹細胞:起源於先驅淋巴細胞,此類型的樹突細胞能釋放大量第一型干擾素(TypeΙ Interferon),在抗病毒作用中頗為重要,又可稱為漿細胞樣樹突細胞(Plasmacytoid Dendritic Cells,pDC),分化後通常分佈於淋巴組織中。
資料來源:國科會高瞻自然科學平台

資料來源:劍橋大學出版社

資料來源:withfriendship

資料來源:自然期刊

▼免疫機制(immune mechanism) 顯示/隱藏(show/hide)

0 意見:

張貼留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