淋巴球(Lymphocyte)

在淋巴液及血液中呈球形,在組織中呈不定形,核在前作緩慢的運動。根據大小,習慣上可分為大淋巴球、中淋巴球、小淋巴球,直徑為712微米。小淋巴球是靜止期的成熟淋巴球,呈球形或不定形的核幾乎佔滿了整個細胞容積,細胞漿薄薄地包圍其外面,細胞漿裡的細胞器較少,RNA的含量也少,鹼性染料不易著染。大淋巴球是小淋巴球的幼稚型或其恢復型,細胞漿易被多種鹼性染料著染。
資料來源:互動百科
一、分類
1.小淋巴球(small lymphocyte):就是指B細胞[15~30%]、T細胞[60~70%]、自然殺手細胞(NK cell)[10~15%]
2.大淋巴球(Large lymphocyte):又稱作lymphoblast或plasmablast、細胞質多,核較淡染(核裡的DNA為伸展狀)
3.中淋巴球(Medium size lymphocyte):Large lymphocyte及Medium size lymphocyte通常出現於生殖中心(germinal center),呈淡染
二、來源
淋巴細胞得來源如下,是時間的進程,不是細胞移動順序:卵黃囊的初級幹細胞→肝臟→脾臟→骨髓形成淋巴母細胞
▼免疫機制(immune mechanism) 顯示/隱藏(show/hide)

0 意見:

張貼留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