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皮內淋巴細胞(Intraepithelial lymphocyte, IEL)

存在與小腸粘膜上皮的一類獨特的細胞群,IEL可存在兩種不同的細胞來源:①約40%的IEL為胸腺依賴性,其表現型與外周血的T細胞相同,由αβ T細胞組成。這類細胞可能是派氏淋巴小結中的T細胞抗原刺激後增值,然後通過淋巴循環和血液循環遷移至腸上皮。因此,數量的多少與抗原的刺激有關。 ②約60%的IEL為胸腺非依賴性,主要為γδ T細胞。這類T細胞可能以造血前體的形式,不經胸腺而直接由骨髓遷移至腸上皮,並在腸上皮提供的微環境中分化成熟。 γδ ​​T細胞屬於固有免疫細胞,具有較強的細胞毒作用,並能分泌多種細胞因子。因此,IEL在免疫監視和細胞介導的黏膜免疫中具有重要的作用。
資料來源:百度百科

資料來源:readcube

▼免疫機制(immune mechanism) 顯示/隱藏(show/hide)

0 意見:

張貼留言

 
TOP